“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玉珍:筑梦塞外育桃李 援疆支教写芳华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玉珍:筑梦塞外育桃李 援疆支教写芳华

来源:中工网
2021-08-19 15:21

  张玉珍是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耿城学校一名普通的化学老师,1995年她毕业后走上了讲台,26年来一直兢兢业业,扎根农村教学一线。

  走进张玉珍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看到一张她和一位维族大姐的合影,这是她在援疆支教时期拍下的照片。

  2017年8月,张玉珍积极响应国家援疆支教计划,告别亲人,来到了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进行为期2年的援疆支教工作。

  刚到新疆和田地区的皮山县,那里干燥的气候、不同的饮食习惯,让张玉珍在短时间内无法适应。来到皮山县第二中学,张玉珍迅速调整自己适应环境,了解当地教育教学状况,因地制宜编写教案,确定合理教学目标,她所任教班级的化学成绩实现了很大提升。同时,张玉珍主动开设多场教学教研专题讲座,推动两地教学理念深度融合,并从备课、上课、作业三个维度手把手地教“徒弟”,促进当地年轻教师的成长。为当地留下一支骨干教师队伍。

  支教期间,张玉珍承担初中化学教学任务,所带的班级都是50人左右的大班,特别是第二年在皮山三中的时候,自己一个人要带4个班的化学课,教学任务十分繁重,可她从来没有叫过苦。作为教学能手,张玉珍把教学心得、学科经验和同事无私交流,倾囊相授。她言传身教,宽严相济,对孩子倾注了热情和爱心。

  新疆孩子们的汉语水平普遍不高,张玉珍还要充当一个汉语老师的角色,平时引导新疆的孩子多阅读,一些科学词语通过实验来展示给他们,帮助他们理解。每次看到学生的进步、家长的笑容、收获的成就,张玉珍都备感自豪,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十分有意义。

  纯朴的孩子们对这个在学习上给予自己指导,生活上进行关心的老师非常感恩,经常会带一些枣子、核桃、苹果之类的新疆土产送给她。

  作为援疆老师,张玉珍刚开始的援疆支教任期只有一年,在皮山待了一年之后,因为出色的完成教学任务,学校对她的工作非常肯定。当地教育部门热情地挽留她再干一年,希望把她的工作作风和教学理念辐射给全县的化学老师。

  此时,张玉珍对当地环境比较熟悉也很适应了,她想,面对孩子们的纯真、对知识的渴望、对大漠之外世界的向往,和新疆当地人的淳朴、热情、真诚,张玉珍做出了一个决定,留下来再干一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张玉珍的勤勉与奉献,生动演绎了援疆教师的情怀与风采,而她援疆的举动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援疆两年,张玉珍的“徒弟”董虎,邱再银和黄飞在她的帮助下,在2019年皮山县优质课大赛中分获化学组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她在线上指导的两节化学视频课,通过层层选拔,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活动中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今年5月,张玉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张玉珍说:“援疆是一种情怀,更是人生中奋斗的过程,能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为新疆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是一辈子最骄傲的事情。”(王士哲)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