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中华】夏花依旧灿烂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德耀中华】夏花依旧灿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5 08:46

  【德耀中华】

  原标题:夏花依旧灿烂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7月28日,台风“烟花”呼啸而过,掠过了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大雨中,荆州乡党委书记邵小明冒雨来到集中安置点看望慰问转移避灾群众,检查住宿就餐情况。对邵小明来说,昔日台风过境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两年前的8月10日,担任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不到一年,年仅33岁的李夏在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遭遇不测,将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年的夏天。

  同样是暴雨如注,不过那一年的雨更大。当时,3个小时的时间,荆州乡的降雨量达到96.5毫米。对于一个山区来说,这样的降雨量意味着有发生山洪与塌方两大自然灾害的可能。

  位于荆州乡下胡家村的乡敬老院就在那次暴雨中遭遇了险情。李夏与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下胡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向明一起直奔乡敬老院。在那里,他们帮助仍在敬老院里的18位老人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到安全的地方。

  一切都处理妥当后不久,李夏一行三人又接到一个新的险情:“下胡家村村口可能有发生塌方的危险!”

  他们三人毫不犹豫地立即赶往现场。在清理完一些碎石,护送路上的行人经过危险地带之后,三人正准备折返。此时,山体塌方轰然而下,王全胜和胡向明都被塌方带来的气流震向一边。而李夏却被像流水一样倾泻而下的山石与树木裹挟着,在王全胜与胡向明眼前越“流”越远。

  搜救一直持续了十几个小时。第二天早晨6时,在下游约2公里的地方,李夏的遗体被找到。

  下胡家村贫困户汪云安老人得知噩耗后,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李夏经常去汪云安家里走访,还建议他多养猪。“他像一个亲人,一个好兄弟。”听到李夏遭遇不测之后,汪云安两眼哭得通红。

  李夏因公殉职后,党中央决定,追授李夏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如今的绩溪县博物馆内设有一块专门的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占地面积260平方米。展馆中,一张李夏挽着裤腿坐在群众家门口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照片中,李夏赤着脚,裤腿高高挽起,脱下的鞋上还沾着不少泥。据绩溪县博物馆馆长余宁莉介绍,陈列馆自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荆州乡党委副书记程欣在李夏之后,接任过荆州乡纪委书记。他说,从刚到荆州乡任职时的倍感压力,到现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李夏的精神力量鼓舞着自己不断前行,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

  在台风“烟花”过境期间,荆州乡各网格党员干部化身为一线志愿者。“烟花”过后,荆州乡,李夏生命定格的地方,一切安澜,夏花依旧灿烂。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