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车压梁,雨中打响“保卫战”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车压梁,雨中打响“保卫战”

来源:中工网
2021-07-13 09:35

  大雨滂沱,波涛汹涌。7月8日上午11时,在铁路合肥绕行线k19+045处,10号桥水漫钢梁盖板,10名身穿绿色雨衣的桥隧工正在紧张忙碌地打捞上游流淌下来的杂草、枯枝、泡沫板等漂浮物。

  铁路桥下河面宽阔,漩涡密布。上午8时30分,合肥地区突降大暴雨,市区小时降雨量达到62.9毫米,合肥绕行线钟油坊站区连续降雨量达到90毫米。位于瑶海区的二十埠河水位猛涨,河水倾泄而下,横跨河上的合肥绕行线K19+045处的10号桥慢慢被洪水侵入桥梁墩台。

  11时,水位10.3米。12时,水位11.1米。13时,水位11.5米,漫过梁底25cm……面对水位快速上升的河面,翻滚的河水不断冲击着桥墩和梁体,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合肥工务段合肥桥隧车间主任孙学文迅速向段调度提出封锁线路,申请重车压梁。

  水位还在不停上升,14时40分,河水漫过梁底88cm。暴雨天气,水位上涨至梁体以上时,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河面漂浮物阻塞桥梁泄洪,造成河流阻力加大,造成桥梁冲垮。从上游合肥市区冲下的枯树、杂草、塑料、网片等漂浮物复杂多样。加之水流过急,指挥者必须仔细观察,职工反应迅速,但打捞困难重重。

  合肥桥梁养修工区工长王孝虎正趴在桥面,盯着远处一块巨大的泡沫板。

  “有大家伙下来了!”王孝虎一声令下,只见党员李跃武、张涛,入党积极分子郭黎明,老职工何维康……迅速俯身扑向湍流的河面,叉子、镰刀、钩子、铁锨齐发,将漂浮物拦截在钢梁前,打捞上岸。

  王孝虎说,确保桥梁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最大的责任,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是我们向建党百年献上的最好礼物。

  险情就是命令,紧要关头。运输车间主任王晓遣接到段防洪办指令后,立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投入到争分夺秒的战斗中。30分钟后,10111+10112轨道车组加挂4辆平板满载水泥枕,整装待发。

  16时,满载水泥枕重达320吨的轨道车组到达铁路桥,司机朱丙华凝神谨慎地操纵轨道车以每小时3至5公里的速度安全平稳驶上桥面,到达指定位置。在做好停车止轮等安全措施后,车组全员并没有松一口气,一切才刚刚开始。

  桥下河流湍急,浊浪拍桥,惊心动魄。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们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车辆、桥梁动静,如果桥梁有任何异常,必须果断采取措施。

  笔者了解到,司机朱丙华曾于2020年7月执行过同样的重车压梁任务。此次险情,他主动请缨,要求担任本务车司机执行任务。

  “接到车间指令,我明白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绝不允许有任何顾虑,必须迅速出动、全力以赴。驾车上桥的时候,我已经顾不上害怕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如何安全平稳地把机车驾驶到指定地点,控制速度,精准对位,不出现任何偏差。”共产党员朱丙华说道。

  19时,随着降雨减弱,洪水逐渐退去,水位下降至桥墩台面以下,水流缓慢。重载轨道车驰离铁路桥。该段组织车间技术人员检查线路、桥梁几何尺寸和结构状态,确保无问题后,线路开通。(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刘振华)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