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培养农民工成“四有”工人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年如一日助力农民工免费上大学

“娘家人”培养农民工成“四有”工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10:32

  “这是我人生第一张大学毕业证书!”摩挲着大红色的高等教育毕业证书封面,张开超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谢工会、公司给我重新走进课堂、免费提升学历的机会,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将学以致用,更好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去!”

  圆梦大学 学历技能双进步

  7月8日,安徽省合肥市总工会、合肥市职工大学在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红色领航进企惠民,毕业证书送上门”主题活动,24位合肥格力学员代表接过人生中的第一张大学毕业证书,正式从职大毕业。

  张开超是合肥职工大学“农民工免费上大学”2021 届的优秀毕业生,同时也是格力电器合肥有限公司两器分厂的一名基层管理者,2017年获评安徽省劳动模范。张开超一直有个小心愿——上大学。2018年,当他从公司工会得知合肥市职工大学开展“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活动后,第一时间就申请报名,选择了与工作相关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入学后,我将学到的知识一点一滴渗透到工作中,在提升学历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由于家庭条件、学习成绩等原因,一些农民工错失上大学的机会,这让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更加深切。

  “高中我就出去打工了,干过不少行业,这些年在社会上摸打滚爬,让我深刻地明白了学历的重要性。”由于学历低,郑爱忠在上海打工期间只能干干基础的杂工,还遗憾错失上升机会。2009 年,郑爱忠来到合肥格力当了一名安全巡视员。在得知农民工免费上大学的活动后,他重拾课本,认真备考,考入了合肥职工大学。三年来,他风雨无阻地出现在课堂上,“有时的确感到学习很吃力,但是我一想到学习机会这么珍贵,我就咬着牙坚持下去。”郑爱忠说。

  有志不在年高,求学不分职业。今年,共有来自合肥市各行各业、各企业工厂的110名农民工学员从合肥市职工大学毕业。

  “今天是我这段学习历程的终点,却是我人生奋斗拼搏的起点。”一名学员激动地说。

  提升学历 个人企业获双赢

  农民工上大学对个人来说能够解决他们的出路问题和未来发展问题,对企业来说,还能解决发展用人问题。在合肥格力,近年来,已有90多名工人通过“农民工免费上大学”取得大专文凭,其中15名工人成为骨干管理人员,并且还为全国其他格力生产基地输送了人才。合肥格力工会主席郑义灵说:“我们一方面将‘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活动等在职继续教育纳入企业员工晋升规划,将毕业学员纳入企业人才库,另一方面我们为‘工读’学员提供‘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平衡工作和学习,保障他们的学习空间和时间。”

  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主体的一部分,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帮助农民工全面“提素”,既是个体发展的需要,也是我省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

  “‘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是一件具有社会意义的实事、好事,值得进一步提质扩面,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有机会再学习、再深造。”活动现场,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陈金红说,“在我们各级工会的大力推动下,农民工正逐渐发展为有地位、有作为、有技术、有奔头的‘四有’工人。”

  工会资助 农民工免费上大学

  人生的跨越、个人和企业的双赢,这一切都和“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活动密切相关。据介绍,“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是合肥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农民工学历与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相关文件精神,为帮助农民工提高素质,进一步增强农民工就业能力而开展的活动。

  自2011年起,合肥市职工大学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开展“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活动,依托“学历+技能”教育模式,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色教学形式,不光可以学习专业知识,还能参加技能培训,结业后可以同时取得大专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既提升了学历,又获得了技能,畅通了农民工进一步上升发展的通道,同时也为学员所在企业的发展增加了人才储备。

  “本次‘红色领航进企惠民,毕业证书送上门’主题活动是为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惠民服务,将毕业证直接送进企业,送到毕业学员手中,为广大在岗在职学员节约时间。”合肥市职工大学校长申广胜介绍道。今年是合肥市职工大学开展“农民工免费上大学”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有近 2000 名农民工通过参加成人高考被合肥职工大学录取,目前已有 6 届 600 多名农民工完成学业并取得大专毕业证书。“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省总工会、合肥市总工会多次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企业积极支持响应,报名学员数量年年攀升。“合肥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农民工上大学工作。自 2011 年开始,市总每年都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做好农民工免费上大学招生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开发区总工会、各产业、直属工会认真落实,层层发动,努力做好‘农民工免费上大学’这项工作。”合肥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叶雷生说,他还鼓励广大学员:“希望你们能够用所学知识、所学技能回馈企业、回报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贡献。”(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余珊珊 何雪菲)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