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就业是民生之本 产业是振兴之基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淮南:就业是民生之本 产业是振兴之基

来源:新华网
2021-07-01 08:36

  原标题:安徽淮南:就业是民生之本 产业是振兴之基

  “以前我们这里不少村民长年在外务工,照顾不到家里,这样对子女教育也有影响,‘小微园’投产后,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也吸引一些在外务工村民返乡,基本达到了我们的设想。”寿县安丰塘镇党委副书记孙现纯说道,他口中的“小微园”就是位于该镇苏王街道的一个小型产业园。

  2019年以来,安丰塘镇着重推广“小微园”产业扶贫模式,即引导村民到附近工厂从事工农业产品生产、加工等活动,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学习技能,有效防止致贫返贫。

  安徽联基电子有限公司是苏王“小微园”的一家手机数据线生产企业,该公司2019年作为安丰塘镇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被引进,入驻后稳步发展,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亿元。目前,该企业生产线已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在招聘时优先录用脱贫户,在现有的160余名员工中,有17名脱贫村民。

工人在操作自动焊线机

  据该企业制造科科长杨大成介绍,公司为求职者提供免费的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即可上岗,考虑到有不少年轻员工,公司建立了比较合理的考核机制,为表现出色的员工提供晋升机会。职工陈西萍说:“村里打电话给我,说老家新建了一家工厂,薪资待遇挺好,我就从外省回来了,加上家里几亩田地的收入,一年下来不比在外打工挣的少。”

  “小微园”根据农村的现实情况和需要,让村民实现“工”“农”兼顾,在家就能好就业、就好业,以“业”留“人”,以“人”促“业”,有效解决了安丰塘镇脱贫户稳岗就业和居民迁建就业问题,提供了一种产业扶贫新模式和乡村振兴新样板。此外,由于入驻企业租用的是当地政府建设的厂房,需要缴纳一定租金,安丰塘镇各村可参与租金的分红,并将资金用于村内小型公益事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完善等民生工作。

  在距安丰塘镇不远的凤台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产业园,智慧农业的发展呈现的是另一副景象。该园区占地1045亩,总投资约6.8亿元,以农业园为主体,分为智慧农业生产、工厂化种苗繁育、高科技示范展示及观光采摘、家庭农场模式示范、自动分拣包装、职业农民培训等六大功能区。

职业农民在为串收小番茄摘除多余的老叶

  据了解,为保证生产的果蔬更绿色生态,农业园组建了蔬菜种质资源、分子育种、设施蔬菜育种、智能化设施栽培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个实验室和一个全流程检测中心,对果蔬生长过程中农药残留、重金属、水质、微生物等二十多项进行适时检测,保障园区生产健康绿色蔬菜。

  “我们综合运用智能化温室建造、智能化水肥控制、自动化物流系统、园区信息化管理系统、食品溯源系统、物联网技术、标准化无土栽培等现代农业科技,无论是产量还是技术含量,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农业园负责人蒋庆荣表示,按照“1+X”的深度发展架构,(以核心园区为依托,在发展好“1”个主园区的同时,围绕周边乡镇和农户实际发展“X”个生产基地),与各种投资农业实体合作发展精品蔬菜分园区,依托“互联网+农业+金融”,帮助分园区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从而真正实现主园区与分园区协同发展,共同做强。

  随着园区的逐步投产,目前农业园已带动周边近200名农民就近就业,待园区全面建成后,预计可直接提供400个就业岗位,并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发展,成为支撑淮南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潘孝峰)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