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泽冰:关键时刻勇担当 生产攻坚勤作为 - 江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翟泽冰:关键时刻勇担当 生产攻坚勤作为

来源:中工网
2022-06-29 09:5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晓颖 通讯员钱瑞

  翟泽冰,自2009年到中铁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以来,一直在水利水电院工作,是一名有着扎实专业技能与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工作以来,翟泽冰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用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使命担当。

  水工三组的老号长

  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水利水电院水工三组成立于2009年,于2019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作为水工三组的老号长,翟泽冰带领这支平均年龄34岁的队伍以扎实精湛的专业技术和高效贴心的服务态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峡江水利枢纽等项目工程设代服务现场,翟泽冰白天处理解决工程建设相关难题,晚上撰写相关设计文书。在日与夜的交替中,翟泽冰用耐心、细心、责任心为业主提供技术服务;在200多个驻留在工地现场的日日夜夜里,翟泽冰用坚持、坚定、坚守写出青春无悔。

  对于如何坚守对工作岗位的热爱,老号长翟泽冰表示学习的态度、工作的方法、适当的危机感是保持对工作热情与激情的不二法门,这也是水工三组这个闪光的集体能与时俱进、绽放光彩的秘诀所在。

  针对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水利水电院新入职的毕业生,翟泽冰常常与他们交流谈心,耐心传授他们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用自己的切身经历与一言一行来调动青年职工的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激情。

  西藏那曲的寒风

  为拓宽市场空间、开辟新经营领域,从2021年3月至11月,历经八个多月的争取与奋斗,中铁水利设计集团水利水电院在去年12月7日正式与那曲市水利建管中心签署《那曲市普索水库工程勘察设计合同》。

  这与中铁水利设计集团那曲市普索水库工程项目组全体成员的艰苦付出密不可分,而作为项目经理的翟泽冰,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项目组成员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西藏普索水库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那曲市,青藏高原腹地,地处唐古拉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

  初入西藏,因海拔高、空气稀薄,翟泽冰出现了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每天佩戴氧气面罩不断吸氧才能入睡。又因干燥的气候环境与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他还常常处于流鼻血的境地。

  即使如此,面对要求严苛的业主,翟泽冰每天主动上门为业主服务,用心、用情、用责取得了业主的信任,与业主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前期扎实有力的技术专业展示与热情贴心的服务,在那曲市普索水库工程公开招标中,翟泽冰所带领的项目组顺利成为第一中标候选人,并以满分的成绩顺利中标。

  脚上带泥,坚守一线,翟泽冰的身影印刻在雪域高原的土地上。西藏那曲的瑟瑟寒风吹不散他的热忱,艰苦艰难的环境也击不败他坚定的意志。

  在藏八十余天的坚守,即便条件艰辛、身体不适,但翟泽冰始终秉承着中铁水利设计人的奉献与担当赤忱前行、毫无怨言,带领项目组成员用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与诚恳贴心的服务态度赢得了业主的认可,成功将中铁水利设计集团的专业技术实力带到雪域高原的高质量发展中。

  防汛现场的一抹“高原红”

  时值2016年汛期,赣北地区遭遇暴雨,鄱阳湖水位首次超过警戒线。面对险情,翟泽冰主动请缨,跟随老防汛专家胡永林赶赴汛情现场参与防汛工作。

  顶着烈阳,白日里高强度地巡堤查堤、抢险除险,走访群众,搜集数据资料;披着星光,晚上连夜开会研讨,制定出防汛抢险预案。

  七月毒辣的太阳照射在防汛现场的水面上,水面强光的反射又落在了翟泽冰的脸颊上,如此反复晒伤,翟泽冰的脸颊俨然变成了“高原红”。

  这一抹“高原红”是印刻在翟泽冰身上“党员红”的鲜明体现,是他在防汛抢险时不惧烈日、不畏困难、不言劳累的红色担当。

  又逢2020年7月,江西省鄱阳湖流域遭遇重大汛情,河流超警、汛情严峻。作为青年防汛专家,翟泽冰前往汛情危急的鄱阳、九江等地,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处理泡泉、渗漏等各类险情,帮助当地民众抵御洪魔、守卫家园故土。

  防汛现场的这一抹“高原红”在落日的轻抚下贩卖着中铁水利人在面对急难险重等任务时的红色初心:抗洪抢险不惧困苦,逆流而上勇当先锋。

  “汛情就是命令,哪里有险情,就要往哪里冲。”在防汛抢险面前,一句“我去”、一声“我来”,从防汛学徒工到青年防汛专家,翟泽冰以当好“防汛主力军、守护一方安澜”的初心使命,践行着一名党员冲锋一线、战斗前沿的拼劲与担当。

  关键时刻勇担当,生产攻坚勤作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心骨、水工设计的急先锋、防汛抗洪的排头兵,翟泽冰用脚踏实地、勇毅刚强诠释着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用党性为水利人真抓实干、守正创新铸就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