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打造水美乡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水安” - 江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乐安打造水美乡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水安”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15:27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翔 通讯员徐俊)自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被列为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首批试点县后,中铁水利设计集团“乐安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由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水安的“水美乡村”正在这里落笔成画。

  随着乐安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中铁水利设计乐安水系连通项目组通过实施清淤疏浚、拓宽河道宽度、对阻水建筑物桥梁拆除重建、撇洪沟工程等对该镇河道进行整治。经过整治,招携镇河流通畅、边坡稳定、洪水不再上岸,防洪等级由1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沿河村民的生命财产得到了有力保障,洪患治理成效明显。

  中铁水利设计乐安水系连通项目组对恩江河段进行综合整治,通过实施清淤疏浚、建生态挡墙等一系列举措,河道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增强,沿河景观美化提升,千年的流坑古村焕发新颜。

  中铁水利设计乐安水系连通项目组前期认真调研水系周边古村古迹分布,实地勘察调研,确立了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沿岸旅游开发、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等乡村振兴水利建设项目的建设方案,打造了流坑古村、南村“红色小镇”等乡村治水示范样板。

  乐安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作为全国首批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是中铁水利设计对人水和谐的积极探索,通过推进实施水系连通、较差水体清淤疏浚、建设生态抬水工程,在水岸建设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对河岸坡进行生态化整治、水土保持及水源涵养等措施,增加水面面积126万平方米,增加水源涵养区面积25.19平方公里,增加湿地面积252万平方米,生态岸线率达到80%以上,逐步恢复了河湖基本功能、修复了河道空间形态、改善了河湖水环境质量,使“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渐渐成画。

  中铁水利设计还参与设计了恩江(牛田)古韵情怀区、恩江(招携)山水体验区等4个分区,参与建设秀美乡村26个,进一步促进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