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看江西】江西宜丰:农村留守人群“云团圆” - 江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看江西】江西宜丰:农村留守人群“云团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0 09:17

  原标题:“亲情连线”见屏如面(主题)

  江西宜丰农村留守人群“云团圆”(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王晓颖 通讯员 杨波

  “是不是瘦了呀?你在那边要注意身体,多吃点。家里不用惦记,我们身体都很好。今天工会还来看我了,我已经接种了两次新冠疫苗。你那边疫情比家里严重吧,要多注意……”看着视频那边的儿子邹海鹏,江西宜丰县石市镇邹家村村民邹余华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牵挂。

  因为疫情,远在英国务工的邹海鹏已经近两年没有回家,55岁的邹余华虽然有智能手机,但却不知道怎么给儿子打视频电话,每次想念的时候,只能通过打电话听听儿子的声音,了解他的动态。远隔重洋,这样的方式对于缓解邹余华的思念,更像是隔靴搔痒。

  8月14日,在宜丰县总工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邹余华终于拨通视频电话,在手机上看到了儿子的脸。此次连线不仅缓解了老人对儿子的思念之情,也让邹海鹏更好地了解老人在家的生活情况,更踏实安心地在国外工作。同时,也帮助工会掌握了农村留守群体和在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动态。

  据悉,这是宜丰县总工会开展的“亲情连线”活动,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与外出务工家人们搭建亲情沟通的桥梁,实现“线上团圆”,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在家一定记得不要去河边玩水,要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想要什么礼物可以和妈妈说,等妈妈抽空回家的时候就给你买。”望着手机那头大半年未见的妈妈,今年9岁的邹语轩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原本她计划暑期来到广东务工的父母身边,可是因为疫情,家人放心不下,还是选择让孩子待在邹家村的奶奶卢桂花身边。

  “你放心工作,孩子我会好好照看,虽然希望你们多赚点钱,可是出门在外也不要委屈了自己,好好保重。”卢桂花抱着孙女,对儿媳说道。挂断电话,她告诉工会工作人员和记者,孩子的母亲在广东的化妆品店做销售,每天工作11个小时,一个月只能休息3天,难得有空给孩子打电话。这通电话,能让孩子高兴好一阵。

  在桥西村,工会工作人员帮助8岁的留守儿童陶镘圯拨通了爸爸的电话。据58岁的奶奶陈掌英介绍,孩子的父母在前几年离异,且均常年在外务工,她尽自己可能给孩子关心和爱,但父母的爱却是无法替代的。孩子时常会和她哭诉说想爸爸妈妈,作为奶奶的她无奈又心疼。好在政府和工会经常来关心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社会上还是有人在关心她。

  当天,工会工作人员去了多户留守儿童、老人家中,了解他们生活情况、诉求需要的同时,也帮助他们联系在外务工的家人,让他们能够“面对面”诉说思念。

  “在宜丰的农村,不少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农村只剩下老人和孩子,他们大多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一年到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在外务工的亲人。特别是暑期孩子放假,家长在外务工,总会惦记家中的子女和老人。为了帮助他们‘云团圆’,我们深入基层、农村,在暑期开展了多次这样的‘亲情连线’活动。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省总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项具体举措。”聊起此次活动的初衷,宜丰县人大二级调研员,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胡乐辉如是表示。下一步,工会将力争常态化开展此项活动,让留守儿童、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