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妈妈防火团”走街串巷69年 - 江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景德镇“妈妈防火团”走街串巷69年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8-17 14:14

  原标题:江西景德镇“妈妈防火团”走街串巷69年

  陈记昌 江西日报记者 曹诚平

  “消防道,生命道。楼道清,路畅通。电瓶车,别乱放。禁止牵线车充电,空中乱象存隐患。”“竹板一打呱呱响,走进社区来宣讲。安全工作大于天,时时刻刻记心间。”每日傍晚,在景德镇市各个居民小区,都会看到“妈妈防火团”的志愿者手持小红旗,臂戴红袖套,忙着进行防火宣传。

“妈妈防火团”走街串巷巡查。通讯员 陈记昌摄

  1952年,景德镇市珠山区发生了一场大火,105户人家的房子被毁,42人受伤,损失惨重。“景德镇到处是窑,容易发生火灾,我们成立一个义务防火小组吧。”大火发生后,李莲兰、毛金月等6名30岁左右的妈妈一块商量,自发组成了“妈妈防火团”。

  “小心火烛,水要满缸,沙要满箱,人走火灭,炉灶清洁。”从那时起,“妈妈防火团”就每天走街串巷,一边敲锣,一边喊话,提醒市民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时光荏苒,69年过去了,如今“妈妈防火团”已由最初6个人的小组,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万余名志愿者的庞大队伍,其中年龄最小的40岁,最大的70岁左右。

  今年71岁的程赣生是“妈妈防火团”第四任团长,是一名男团长,1983年就加入了“妈妈防火团”。程赣生告诉记者,“妈妈防火团”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每天深入各个小区巡查,通过说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醒居民“小心火烛,防火防盗”。“69年来,这样的工作,风雨无阻,一天都没有中断过!”程赣生自豪地说。

  程赣生向记者深情讲述了“妈妈防火团”第一任团长毛金月的故事。某一年的一天下着大雨,轮到70岁的毛金月巡逻,因当时她发着高烧,家里人劝她休息一天,毛金月执拗地说:“我们‘妈妈防火团’成立以来,就没有一天中断过巡查。今天轮到我,没理由不出门。”就这样,让孙女打着伞搀扶她拿着铜锣出门了。

  “妈妈防火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巡查,发现和消除了大量火灾隐患。程赣生告诉记者,前几年的一个冬天,已是深夜了,他想,冬天居民取暖用电用火多,容易发生火灾,一定要特别小心,于是决定再出门巡查一遍。当他巡查到一个棚户区时,突然看见前面有一团火在游走,他赶忙追上去,发现是一名精神障碍患者的衣服着火了,正往厨房里钻,而厨房里还有好几个煤气罐。程赣生立即冲上去,将火扑灭。

  有一次,“妈妈防火团”的志愿者喊着“小心火烛”从一条小巷子走过时,一名下棋正入迷的市民听到后,猛然惊醒:“不得了,厨房在炖肉……”他赶忙跑回家,发现锅底已经烧化,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市民已经告别平房,住上了高楼大厦,用上了大量的电器、天然气,以前那种依靠水缸、沙箱来防火灭火的方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形势。

  于是,“妈妈防火团”与时俱进,创新防火宣传方式,通过定期组织居民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学习先进消防设备的使用、进行高楼火灾逃生培训等,提升市民的防火意识和灭火、自救技能。

  但无论时代怎么变,走街串巷喊话,提醒“小心火烛”这一做法始终未变。“千变万变,小心第一。”程赣生说,“消防安全只有日日讲、时时讲,才能入心入脑,防患于未然。”

  许多市民说,每次听到“小心火烛”的提醒声,脑子中那根安全弦顿时就会绷紧起来,总是会检查一下家里的水、电、气是否关好。

  程赣生告诉记者,69年来,“妈妈防火团”共消除火灾隐患40余万处,扑灭初起火情1000余起。发展到现在,“妈妈防火团”的职责,已经由当初单一的防火宣传,延伸到灾害天气预警、交通安全维护等。疫情期间,“妈妈防火团”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景德镇市珠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妈妈防火团”已成为全国志愿消防组织一块招牌,先后荣获“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全国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等称号。

  为进一步发挥“妈妈防火团”的作用,相关部门已决定将“妈妈防火团”陈列馆建设纳入社区改造工作之中,将消防志愿者队伍建设作为社区工作的一个重要板块来抓,更好地守护城市安全,守护百姓安宁。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