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德兴市建设美丽集镇助推乡村振兴 - 江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规划引路 形象提升 产业支撑

江西省德兴市建设美丽集镇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江西日报
2021-08-17 14:08

  原标题:规划引路 形象提升 产业支撑(引题)

  江西省德兴市建设美丽集镇助推乡村振兴(主题)

  江西日报德兴讯 (记者吕玉玺 通讯员储德诚、王进保)白墙黑瓦的赣派民居错落有致,古树绿荫如盖,游园、广场点缀其间,道路街巷干净整洁……走进德兴市花桥镇,美丽集镇建设带来的美好变化处处可见可感。自开展美丽集镇建设工作以来,德兴市严格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建设标准,突出规划引路、形象提升、产业支撑,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丰富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品质,助推乡村振兴。

  突出规划引路,完善功能建设。沉下去调研,走出去学习……该市坚持规划先行,通过调研学习把意见问题“带上来”、先进经验“请进来”,并结合德兴实际,出台了美丽集镇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了美丽集镇首席设计师制度,创新提出了“十有九无”创建工作目标。为突出集镇的特色和发展定位,实现美丽集镇与国土空间规划的深度融合,该市投资2.8亿元完成了花桥镇、泗洲镇、铜矿街道三个试点区域的美丽集镇建设工作,谋划建设了一批“强功能、补短板、提品质”项目,完善了农贸市场、停车场、广场、公园游园、卫生公厕、公共文化设施等建设,集镇品位不断提升。

  突出形象提升,共享建设成果。在美丽集镇建设中,德兴市始终坚持民生导向,聚焦环境整治、功能完善、风貌塑造三大工作重点,切实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形成了党员引领、百姓监督、全民自我管理和约束的机制;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全面深化路长制、网格长制等制度;推行垃圾分类,实现集镇车辆停放城市化管理……全民共治共建共享,集镇治理现代化路径越走越实,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突出产业支撑,夯实发展后劲。泗洲镇借助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德兴铜矿这张响亮的名片,打造全国知名的矿山游、工业游;围绕丰富的中医药资源,花桥镇以中国中医科学院实训基地为龙头,倾力打造中草药产业园、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等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集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2020年以来,德兴市抢抓美丽集镇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城镇集聚和带动效应,做好美丽集镇建设与特色生态资源、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结合文章,以美丽集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今年,在积极做好三个试点的基础上,该市又新增了8个美丽集镇建设试点,不断扩大巩固美丽集镇建设新成果,有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