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百日|安徽工作组:入会有了“靠山”,路上不再孤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百日|安徽工作组:入会有了“靠山”,路上不再孤单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5:16

  安徽工作组

  6月底,大型货车司机互助平台“卡友地带”上的很多司机都收到了一份“货车司机从业情况调查问卷”。这份问卷包含27个问题,譬如每天平均开几个小时的车、几个小时休息一次、月均纯收入多少、是否使用过“司机之家”等,都与司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

  摸清货车司机群体现状,了解货车司机需求,进而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建会入会,做好维权服务,是此次全总赴安徽蹲点工作组的主要任务。这份调查问卷,成为他们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

  #1 访谈初印象

  从5月17日抵达安徽合肥开始,工作组随即展开了一系列调研工作。合肥肥东县撮镇物流园区、新桥高速服务区、维天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货车司机集中的地方,几乎被工作组走了个遍。

  工作组组员田育婧说:“以往的工作经历里,虽然对货车司机群体有过一定了解,但这次蹲点我们下沉到一线,对货车司机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组员孙文常和任迎春也有相似的感受。

  站在仓库里,靠在马路边,与司机一样顶着烈日,工作组组员和一位位司机进行了拉家常式的访谈。从家庭情况到车辆运营,从身体状况到生活规划,通过和司机近距离的聊天接触,工作组渐渐掌握了货车司机群体的生存和生活环境。

  访谈中,有一对年轻夫妇让任迎春印象深刻。见到这对夫妻的时候,是上午10点钟,他们正在物流园区外排队等货。她通过交谈得知,自从2019年贷款买了这辆货车后,由于没有熟悉的货源渠道,他们多数只能在网络货运平台接单送货。然而,现在平台竞价激烈,运价一降再降,夫妻俩从武汉跑到上海,耗时5天,仅仅只能挣到800元。按照现在的运价形势,每月的收入减去车贷,剩余的部分只能供这个四口之家勉强维持生活。

  访谈中,司机普遍提出了运价低、生活缺乏保障、道路交通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然而,当工作组组员一提到工会,货车司机往往感到很陌生,大多数货车司机并不了解工会组织。

  在回收上来的14859份问卷中,85%的司机为个体经营,75.23%的货车司机日均工作时长在8小时以上,62.77%的货车司机在运输过程中有过被偷盗油的经历,73.6%的司机收入在5000元至10000元之间……1万多份问卷结果简单勾勒出了货车司机群体的生存画像。

▲蹲点组在企业调研

  这次调查访谈后,组长武建光感慨地说:“总体来说,目前货车司机的生存环境比较复杂,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有义务保障货车司机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劳动领域的政治安全。”

  #2 “线上”转“线下”

  一段时间考察后,蹲点工作组注意到货车司机多为个体经营,没有工作单位依靠,再加上常年四处奔波,流动性强。工会要想将这些货车司机组织起来,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是一个较好的路径。

  经过与地方工会谋划研究,工作组确立了以平台企业——安徽路歌运输有限公司牵头,高新区物流企业——合肥中外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苏宁南岗物流中心、长安民生物流公司三家企业为代表,成立工会联合会,直接吸收个体货车司机入会的总体思路。

  武建光说:“路歌运输有限公司搭载了卡友地带’货车司机互助平台,现已有250多万注册会员。借助在平台上的宣传,工会可以在货车司机群体中逐步扩大影响力,增强工会的认知度。”

  路歌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宗彪认为,以往,“卡友地带”为货车司机解决生意、生产、生活等“三生”问题。现在,与工会联系更加紧密后,路歌公司将借助“卡友地带”,为货车司机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6月29日,为了让合肥地区的货车司机真切享受到工会提供的服务,推动入会工作,工作组与安徽省总工会、合肥市总工会、高新区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卡友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活动,其中有100名司机来到现场。

  吴宣东是当天参加活动的货车司机之一,并在现场填写了入会意向表。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吴宣东已经对工会有所关注,除了家乡街道工会的宣传,还有司机们在“卡友地带”上的讨论,让他渐渐加深了对工会的认识。他说:“从前,我们都是在网络平台上互帮互助,现在加入了工会,我们有了实体化的组织,不再单打独斗,行驶在路上,心里更踏实,感觉有了依靠。”

  以工会联合会的形式,让货车司机从线上的“抱团取暖”走向线下的工会组织,是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入会的一大重要转变,也是工作组值得记录下的“大事记”。

  7月7日,工作组组员任迎春在工作日志上写道:“上午,合肥高新区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一届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工会主席,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工作组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总工会一个多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 从试点到全面

  虽然工会联合会已经成立,但这只是一个起点,还有更多工作需要推进。

  路歌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宗彪当选工会联合会主席之后,他的工作日渐繁忙。在他看来,此次在工作组和省市各级工会的共同推动下,成立以路歌公司牵头的工会联合会,将会对推动安徽省乃至全国的货车司机建会入会产生重要影响。

  为了吸引更多的货车司机入会,王宗彪积极利用“卡友地带”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卡友地带”APP,向货车司机宣传入会,用工会为货车司机专设的“互助保”作为入会福利。工会联合会成立一个月以来,已有百余名司机入会。下一步,他还计划创新服务方式,吸纳更多司机加入工会。

  工作组赴安徽蹲点两个多月以来,已初步完成了针对合肥市高新区货车司机的建会入会任务。组长武建光表示,下一步,工作组将持续关注工会联合会的工作进展,推动联合会委员单位的“司机之家”建设,指导联合会从建起来向转起来有序推进。同时,争取将在合肥高新区工会的积极探索整理提升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用以指导推进全国货车司机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

  据统计,安徽省约有货车司机64.73万人,工会会员数为22.96万人,货运企业建立工会组织2482个。全面推动货车司机建会入会,还需要一段时间。工会在吸纳货车司机入会后,还需要工会工作者运用各种方式,将货车司机紧紧凝聚在工会组织中。特别是对于货车司机群体提出的运价低、道路交通执法不规范、缺乏职业保障等问题,需要工会协同政府多部门共同发力,一同解决。(据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李双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