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被司机反问“你也是跑大车的吗”,我觉得这些天的工作没有白费——

【蹲点日记】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2 07:30

  【蹲点日记】

  原标题:当被司机反问“你也是跑大车的吗”,我觉得这些天的工作没有白费——(引题)

  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主题)

  武建光

  8月26日 星期四 晴

  8月26日,是全总机关干部赴基层开展蹲点活动的第100天。

  100天前,我作为安徽蹲点组组长,带领3位同事来到合肥市高新区总工会。我们的重点任务是依靠网络货运平台推动货车司机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

  为进一步全面深入摸清情况,我们先后赴肥东县撮镇物流园区等8地走访,与53名货车司机现场访谈10余次,同普洛斯仓储设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的工会干部、货车司机代表召开座谈会9次。

  调研中,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周末的傍晚,我在驻地附近散步时看到,昏黄的路灯下一辆大货车停在路边,司机正光着膀子在驾驶室里做饭,一个小液化气灶支着一口锅,水开后放进去一些挂面、两个鸡蛋、几根青菜叶,这便是他的晚餐。趁他吃饭的空隙,我跟他聊起来。跑车几年了,车贷多少,生意怎么样,一天跑几个小时,最期盼的是什么……我们聊了两个多小时。司机看我问的问题很在行,就反问我:“师傅,你也是跑大车的吗?”听到被这么问,我觉得自己这些天的工作没有白费。

  这段时间的调研让我对货运行业和货车司机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我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内行人。我们也发现:传统的工会宣传方式很难触达货车司机群体,导致他们对工会的认知有限。同时,传统的工会品牌项目工作面向货车司机的还不多,比如劳模评选、技能培训等。而且,现有的工会服务对货车司机的吸引力还不够高。比如“司机之家”受到货车司机的欢迎,但总体数量偏少。通过调研,我相信各级工会组织今后在部署工作、制定政策时一定会考虑得更全面、更有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

  100天来,蹲点组先后到高新区的科大讯飞等2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涵盖环卫、建筑等行业。经过努力,高新区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顺利组建并逐步有序运转起来,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加入工会,大病保险、医疗体检等服务项目也丰富了起来,我们还推动了4份有关文件出台。

  100天来,我们经历了蹲点工作从无先例可遵循、无经验可参考到一步步理清思路、各项工作渐次展开;100天来,我们得到全总领导的关怀和省市区各级工会与地方党政的大力支持和有力保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和队友们一定能够再接再厉,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作者单位:中国海员建设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