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出来”的企业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出来”的企业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24 07:20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蹲出来”的企业工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企业有没有建立职工之家?”

  “职工们待遇怎么样?”

  “女职工们权益保障落实到位了没有?”

  ……

  一大早,江西银涛药业有限公司包装组车间,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孙涛正在和职工们沟通交流。一句句看似闲聊却饱含真切关心的话语,问到了职工们的心坎上。

  这是全国总工会机关驻江西蹲点工作组在抚州蹲点的第35天,也是他们到银涛药业当“工人”的第一天。

  孙涛带着两名工作组成员,换上工装来到了口服固体剂制车间,学习药品包装工序。“纸盒折叠的时候要注意不能弄破,放入药品之前要核对生产日期和和编号是否匹配,药品是6袋一盒,放置的时候要注意方向是一致的……”在“师傅”、包装组组长马景云的教导下,大家很快就学会了基本要领。

  “没想到看似简单的包装工作也有这么多细节和学问,一线工人的工作的确不简单。”工作组感慨。

  一边包装药品,工作组一边向马师傅询问车间里工人的情况。

  事实上,沉入一线车间体验为期一周的工人日常工作,是工作组确定的一条“工作主线”。

  工作组计划通过“我是工人”实践活动,使蹲点工作做到蹲得住、蹲得实、蹲得深。“在劳动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向蹲点单位和一线职工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会工作;了解职工期盼关切,增进与职工的感情,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职工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蹲点人员不仅关心我们的工作情况,了解我们的需求,还把我们的需求反馈给企业,协商满足我们的诉求。”马景云感慨道,从工作组那里,她真切感受到了“娘家人”对职工的关心。

  位于抚北工业园区内的抚州民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期“我是工人”实践活动的蹲点单位。

  在这期间,工作组深入企业市场运营部,成为运营专员,学习了解电商运营模式,配合开展项目投标书制作等工作;深入企业电商配送服务站,成为店长助理,参与货物销售、货架整理和货品配送等工作;深入企业珍禽养殖基地,成为饲养员,开展饲料准备和精细化饲喂等工作。

  也是在这里,工作组了解到职工们希望加入工会的愿望,这坚定了工作组助推企业建会的决心和信心。

  6月5日,在工作组指导制定的抚北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建会指导方案帮助下,该公司召开了工会第一次会员大会。6月8日,抚州市恒强达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5家重点建会企业之一,也召开了工会第一次会员大会。

  下一步,工作组将乘势而上,逐步推进完成剩余3家重点企业的建会工作。

  在蹲点过程中,工作组与蹲点单位开展了“企业分析”座谈会,就改善职工生产作业环境,特别是高温作业环境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地促进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工作组还针对企业发展、职工权益等问题和企业进行交流;同时开展专项调查研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召开研讨会与现场体验相结合、个案分析与普遍了解相结合、数据分析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企业和职工动态。

  调研期间,工作组共发出调查问卷1000份左右,收回调查问卷885份,其中电子问卷721份,纸质问卷164份。工作组成员还多次利用网约车平台随机约车,就平台分成和车辆挂靠等情况与网约车司机进行详细沟通了解。

  工作组还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临川区总工会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抚州市总、临川区总赴临川唱凯镇中心小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向该校留守儿童及困难学子送上精美的书本、文具等。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