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走访3家企业:建会攻关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日记】走访3家企业:建会攻关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6 07:27

  【蹲点日记】

  原标题:“用真心真情破解建会难题”,这是今天我们走访3家企业的最大收获——(引题)

  建会攻关记(主题)

  刘世超

  7月23日 星期五 雨

  今天,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杨小平预约了3家未建会企业,我们一道前往走访。

  我们蹲点所在的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辖区内企业多达1.5万余家,既有外资企业,又有民营企业,既有不足25人的小微企业,又有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企业工会组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十分复杂。

  临行前,我们特意带上了厚厚一沓资料。两个多月来,工作组多次参与街道总工会的企业走访工作,根据以往经验,大家梳理了11条《企业建会常见问题》,并拟定相应的应答口径,企业常见的没时间、缺人手、怕缴费等顾虑,都能够给出相应的答复。

  “建会之后会不会加重企业负担?”刚刚坐下,丰益粮油公司的工作人员就迫不及待地问出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这家公司是民营企业,公司负责人常住香港。我们从中国工会的历史讲到组建工会的政治意义,列举了组建工会成功助力企业发展的例子……最终,工作人员表示,在得到企业负责人答复后,他们将按程序启动工会筹建工作。

  初战告捷,大家的信心更足了。

  第二站,我们来到某跨境电商公司。杨小平说,这是今年第4次来这家企业走访了,以往企业都是选择闭门不见或者推托回避,经过多次诚心诚意的沟通,现在终于答应坐下来谈了。座谈中,企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他们近期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

  “企业越是困难越应该建立工会,发动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我们亮明了观点,并且表示将采取帮助企业进行市场推广等方式打开国内市场。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沟通,企业对于何时着手建会仍然不能给出明确答复,但是表示将会向主要负责人提出建议,争取在年底前启动工会筹建工作。

  第三家企业的情况又有所不同,他们刚刚从区外搬进民治街道辖区不久。负责人表示公司立足未稳,没有时间和人手开展建会工作。我们当即表示,可以指派专人进驻企业,为其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负责人眉头舒展了,“我们将尽快把工会组织建起来!”

  回去的路上,我不禁感慨:“建会过程如此曲折,着实不易!”杨小平笑着说:“建会之前要先服务。其实,只要用真心换真情,组建工会就不难!”

  晚上,一份《民治街道6~7月份新建会企业名单》发布在蹲点组微信工作群里。两个月来,我们和街道总工会共推动8家企业建立工会,新增会员4605名。

  (作者单位:全总办公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