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打动人的是软件,是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港保税区工会探索的错峰服务和职工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一种工会智慧和温度——

【蹲点日记】“打动人的是软件,是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3 08:38

  【蹲点日记】

  原标题:天津港保税区工会探索的错峰服务和职工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一种工会智慧和温度——(引题)

  “打动人的是软件,是服务”(主题)

  何紫凌

  6月23日 星期三 小雨

  今天,我们走访了天津港保税区被称为1.0和2.0版本的两个职工公寓——天保青年公寓和福光职工公寓。

  青年公寓的入住职工以新生代外来工为主,入住人数近5000,工会服务阵地设在公寓的文体中心。福光公寓于2014年投入使用,目前入住3000余人,公寓的文体中心开放时间为早10点到晚9点,全年无休息日。

  打动人的是软件,是服务。这两家公寓之所以吸引我,最主要的是其存在的意义和发挥的作用。

  保税区的企业、职工数量众多,世界500强企业有110余家在这里投资了200多个项目。除了企业自建宿舍外,入住职工公寓对企业和职工而言都是双赢的选择:企业与公寓签订合同支付住宿费,组织职工集中入住,统一安排班车;职工只需承担水电等费用,还能和工友同进同出、互相照应。入住这两个公寓的职工年纪轻、受教育程度不高,但求知欲强,渴望得到他人和社会的认同。走访中,有职工反映,生活上的困难容易克服,心理上的孤独感最是挑战。

  如何解决几千名职工“两点一线”之余的精神文化需求?工会的同仁们探索出错峰服务和职工志愿服务这两个好办法,让我感受到一种工会智慧和温度。错峰服务即在8小时外为职工提供服务,形成“职工下班我们上班、职工活动我们服务”的良好局面。职工志愿服务则是应需而生,通过调查走访,基层工会发现不少入住职工有想要服务他人的热情和展示自己才华的愿望,于是,2013年12月,青年公寓职工志愿团队“新叶家园”组建起来,2016年5月,福光公寓建立“铃兰家园”志愿者团队。迄今两个公寓的注册志愿者达到400余名。他们与18位工会工作人员一起为全体入住职工服务。夜晚,在两个职工公寓,经常可以看到忙碌的志愿者和欢快的青年职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理念激发了青年职工的自主性,在公寓内营造了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职工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走出公寓的文体中心,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入这个志愿者团队,和他们一起服务、一起探索。

  (作者单位:全总宣传教育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