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进车间 流水线上悟初心(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干部进车间 流水线上悟初心(中)

——浙江省总工会“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蹲点日记

来源:中工网
2021-05-27 16:59

看似简单的工作也有着大工艺

杨惠荣

  5月18日7:30,到厂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和工友们来到了车间,等王师傅给我下生产任务。

  ……

  “今天我们去安装表箱门。”王师傅指着一排门板对我说道,“一块门板装五个开关,红色的是分闸开关、装最上面,绿色的是合闸开关,装这里,其它三个开关按顺序装下面。”然后,她亲自示范了装配过程,动作快速而又简洁,在电动螺丝刀的轰鸣下,小小的螺杆、螺帽,很快将5个开关固定在不锈钢门板上。

  交代完,师傅没有离开,她示意我自己操作一下,看看掌握了没有。我端起工具,拎起门板,准备固定。电动螺丝刀和门板分量都挺沉的,不知道师傅这么小个子的女工,怎么会做得这么轻松。

杨惠荣

  刚开始,以为今天的工作就是对好开关孔,旋好螺丝,没有什么难度。谁知道一尝试,发现还是需要有点技术的。尤其是旋螺丝时,螺丝刀启动的时间、角度都有要求。螺丝既要旋紧,又不能太紧。门板内侧的螺丝,电动螺丝刀不能完全垂直旋,而有一定的倾斜,这样就容易打滑……就这样师傅一边看,一边指导我,在装了两个门板以后,她看我基本掌握了,就走到边上工位,自己去安装表箱门了。我又独自安装了几块门板,慢慢熟练了起来,安装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就开始和师傅一边安装,一边聊起来,问她平时上班和生活的一些情况。

  11:30,午饭的时间到了,我站起身一清点,整个上午自己安装了34块表箱门板。看师傅这边,估算一下好像安装了100多块。看似简单的工作也有着大工艺。

企业把职工当家人,职工才会把企业当自己家

赵晨寅

  今天是我们来到聚弘凯当工人的第三天。在这次当工人的活动中我们小组除了当好工人,体会贴近工人生活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聚焦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开展情况开展课题调研。今天和车间女工董满霞的一段对话,让我对这个问题有了全新的思考。

赵晨寅(左三)

  今天董师傅教我用电钻打螺丝。教的时候,她发现枪头总是对不好,于是她一边跟我解释,这些枪头用的久了歪了不好使,一边利索的把枪头取下来,敲敲打打修正,再装回去使用。于是我问她,像这样的东西应该属于易耗品,公司不提供免费更换吗?她说:“可以换的,不过我觉得还可以用一段时间,没必要浪费。”听了她的话,我觉得挺惊讶,心想是不是因为更换领取手续很麻烦,她才懒得去更换呢。我问她,你们领取这些工具的时候会要求你们申请把旧的叫交回去才可以领新的吗?她的回答更是出乎我的意料:“公司也是规定要这样的(以旧换新)但是没那么严格,上次一把枪找不到了,也让领了新的。”我说没让你们赔吗?她说:“规定上写了要赔,实际上没让赔,这东西丢了也是在车间里,不会带出去的呀。浪费公司的东西对我们又没好处,公司好,对我们也好,为什么不帮公司省钱?”听了董师傅的话,我连连感慨道:“你们老板人真不错。”她腼腆又急切地对我说:“就是我们老板以前说过,钱可以散出去,只要把人聚起来,钱也会聚回来的,我们公司聚弘凯的聚就是聚人的意思。”

  这一段对话令我印象深刻,想要做好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树立他们的主人翁意识,靠生硬的灌输效果总是有限,最有效的思想引领其实就是将心比心,给予工人信任和理解。当企业真正把他们当做家人了,他们才会也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对这些质朴的工人来说,自家的一枚螺丝钉他们都不会随意浪费,这就是主人翁精神最好的体现。

他们有着懂得知足的大智慧

曾晨路

  今天是我在浙江聚弘凯电气有限公司二次装配车间上工的第四天,我比往常早了10来分钟,7点20分左右到岗,没想到工友也都在岗位上了。与往日不同的是,她们正拿着手机,开心地互相提醒抢红包。看我一头雾水,我的师傅董满霞提醒我,今天是5.20,班组长在群里发红包过节,还开玩笑地说,“老公要是不爱姐妹爱。要是没人爱,就自己爱自己。”

曾晨路

  女工们过5.20,这让我很是意外。在我固有的印象中,女工们只会辛苦劳作,节日似乎跟她们无关。没想到,这里的女工们也热衷于过节,会自己制造快乐。

  ……

  站在我的立场,师傅的生活并不那么舒心,与丈夫分隔两地,一年见不上几次面,为了节约开支,她好几年没有买新衣服了。但是,观察了4天,我敢肯定,师傅并没有觉得生活不舒心。她包括车间里的其他女工,可能过得很简朴,但乐观开朗是真实的,车间里笑声不断是不会骗人的。

  我想,这就是工人的伟大之处,他们有着懂得知足的大智慧……

  (中工网记者尹文卓整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