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力气培养技术工人,这家企业为啥这样做?答案特给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花大力气培养技术工人,这家企业为啥这样做?答案特给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8-17 13:31

  “2000年技校毕业进公司时我还只是个普通车工,在公司的帮助下,我现在已经可以带领团队独立开展研发工作了。”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 浙江省金蓝领等称号的姚圣东说。

  像姚圣东这样从一线起步、成长成才的职工在地处嘉兴的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通”)还有很多。“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天通工会副主席潘晓东说:“只有足够多的人才才能托起企业,让企业这艘巨轮乘风破浪、向前航行。为此,天通打造了一整套完整的人才技能培育矩阵,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

  思想引领与制度保障并用

  打造最强人才矩阵离不开强有力思想引领。“坚持把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旗在车间飘扬,让广大职工牢牢团结在党旗周围,做到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天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学工介绍。

  天通中层干部党员比例达80%以上,对企业发展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优秀职工在他们的带动下,加入到这个神圣的组织中。从2018年到2020年,天通共吸收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13人成为党员。

  “分层破难、挂牌公示”是天通将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技术创新融合在一起的一项创新性制度。由党委牵头组成专题组,对征集来的意见建议分析整理,同类问题进行归并,不同问题进行分层,筛选出有价值的建议。不同层面的党员根据岗位特点、自身能力认领问题,并将认领结果在一线公示栏、宣传橱窗等场所统一公示。

  “‘分层破难法’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给认领难题的党员带来了压力,也激发了他们的动力。充分发挥了党员‘带头人’、‘排头兵’的作用,使得每一个项目的攻关,每一个难题的破解都有党员的身影。”高学工说。

  “引进来”和“留下来”并行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你可以看到许多海归学子在这里从事研发工作。除了他们,还有许多国际友人,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研发专家一起为天通发展聚力。”天通组织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李文强说。

  越是高技能人才,对企业的要求也越高。天通在将人才引进的同时,在人才留存上不断进行探索创新。“引、育、用、留”成为天通人才强企战略的“四字真经”。

  天通瞄准海外留学生团队拥有国际领先技术和产业报国热情的契机,积极探索“产才融合,资智对接”人才机制,将“民营资本”与“海外智力”深度融合。采用参股方式让他们成为第一大股东,以“扶上马、送一程”的投资模式,先后引进、培育多个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团队。在解决人才项目资金难题的同时,给予创新团队充分自主经营权,并将公司在市场、设备、制造、管理等方面资源优势共享,极大地助推海外人才企业快速成长。

  其中,子公司博创科技成为光通信器件全球小巨人,并于2016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昱能科技成为智慧型微型逆变器全球领先者、行业的隐形冠军;凯盈新材料也在太阳能电池正银浆料领域填补了中国太阳能光伏领域的空白……

  搭建四维保障体系

  “天通在大量引进人才的同时,始终不忘加强内部员工的培养与挖掘,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高学工说。

  天通先后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院校合作开设磁性材料、蓝宝石晶体材料专题研修班。在2008年到2020年间选送8批共360余名产业骨干进行学习深造。此外,天通还与许多大学联合举办了工程硕士研究生班,选拔40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优秀青年参加在职学历提升。

  高学工介绍,除了产、学结合,在公司内部创建“天通创新学院”,通过完善内部培训体系、课程体系,开发培养课程86门,内部选拔初级、中级146名内训师。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工程技术中级及以下职称的企业自主评定和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工作。

  去年以来,天通成立职业技能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开展车工及钳工两大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已有15人通过技师评定,4人通过中级工评定,16人通过高级工评定。企业一线技术工人比例从原先的11%提高到28%。(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 金钧胤)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