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企业,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⑤】高速公路取消人工收费,收费员去哪儿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进企业,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⑤】高速公路取消人工收费,收费员去哪儿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08 08:03

  【走进企业,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⑤】

  原标题:高速公路取消人工收费,收费员去哪儿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阅读提示

  随着高速公路网逐步完善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未来,高速公路取消人工收费车道将是大势所趋。江苏交控平稳有序推进高速公路收费员分流安置,为破解“人往哪里去”问题提供了思路。

  两年前,张政刚好36岁,正在高速收费员岗位上奉献着最好的青春年华,但随着全国陆续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及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等新的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他和同事们不得不面临转岗再就业的危机。

  如今,张政已成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所属的江苏和泰置业有限公司京沪物业项目的主管。

  这一华丽转身,始于一场卓有成效的“产改”。

  危机

  随着收费公路制度的改革深化,2020年1月1日零时,交通运输部宣布“并网”,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实施“一张网”运营。

  “取消人工收费已经是大势所趋,江苏交控收费类岗位职工将面临转岗分流的大趋势,但我们必须‘一对一’安置好每一名职工,绝不让他们‘掉队’。”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说,截至2019年底,江苏交控全系统共有收费类岗位职工10312人,约占公司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总体呈现出“一广两高三低”的特征。

  “一广”,即地域分布较广,涉及全省范围内大小300余个收费站,人员分散,统筹较难。“两高”,一是职工年龄偏高,30岁以上员工占收费类员工总数的65%,岗位调剂和再就业优势不明显;二是家庭负担较高,大部分家中有老小,对异地就业、自主创业的顾虑较大。“三低”,一是转岗意愿较低,工龄5年以上员工占收费类员工总数的90%,对原岗位、原单位存在一定心理依赖;二是学历水平较低,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员工占比为74.5%;三是技能水平较低,除收费业务外技能单一,难以适应收费以外的其他岗位。

  “要平稳有序处理好收费类岗位人员的调整分流,对于公司而言,涉及人员面广量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压力前所未有。”蔡任杰说,公司同时面临着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不适应的问题,未来要实现持续稳定发展,重中之重就是要平稳有序地破解“人往哪里去”的难题。

  企业“压力前所未有”,对于收费员们来说,他们也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彼时,张政所在的京沪高速苏鲁主线收费站面临撤站的现实。“除了收费,啥也不会。”张政一度感到迷茫。

  转身

  当时,同张政一批因撤站而面临转岗的员工共有36名。人往哪里去?经过一番考量,江苏交控将他们统一分配至江苏和泰置业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7年的和泰置业,原本主业是承担办公楼宇的物业管理。36名转岗员工被分流到和泰置业,与原公司的“老物业人”共同组成新的物业团队。

  从收费员转岗成为物业管理人员,一切都要从头学起。

  位于江苏扬州境内的汊河收费站被拆除后一度杂草丛生,江苏交控将其改造成为和泰物业培训基地。“基地致力于培养既懂交通又懂物业的管理和服务人才。”和泰置业总经理刘海霞说,培训基地有宽敞明亮的教室、独具特色的物业实操场地以及专业的师资力量,可以让受训人员学习行业法律法规,接受文明礼仪培训,掌握物业管理综合知识和实操技能。

  在培训基地经过入门班、提升班和工匠班等一段时间的统一培训后,36名转岗员工又分赴各个高速服务区、楼宇进行实操训练。

  “保安、保洁等所有物业一线岗位,我们都要集中学习一段时间,强化实践操作。”张政说,3个月的实训期,自己从打扫厕所、擦玻璃做起,一项一项学会了物业管理岗位的所有工作内容。

  实训期结束,和泰物业又举办了业务竞赛,通过双向选择,36名转岗员工最终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工作岗位。

  “相比以前单纯收费,现在工作更加复杂但更有前景,收入也更高。”张政成功竞选成为一名物业主管,如今他对物业管理工作已经驾轻就熟,坚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

  “我相信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能在锻炼中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经过在江苏高邮服务区的历练,今年36岁的庄思南现已成为苏通大桥物业项目部经理。

  “从收费员转变为保洁工,我一开始很不适应,但沉下心来,把地扫得越来越干净后,机会就来了。”做过7年收费员的王弘宇曾对职业转变难以适应,但他现已成为南京汉府大厦物业经理。

  双赢

  “绝不是被动接收,而是‘双赢’。”在刘海霞看来,这批收费员分流安置到和泰置业,不仅解决了收费员就业问题,而且给和泰置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他们有着其他社会人员所不具备的优势。”刘海霞说,这批收费员了解交通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培训后,很快就成了既懂交通又懂物业的复合型人才。

  和泰置业原本单纯经营楼宇物业,随着这批转岗收费员的到来,公司确立了更加远大的发展目标——进军“高速物业”,借助“苏交控·茉莉花”品牌建设的契机,颠覆人们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传统认知,用专业化、体系化的品质服务,满足人们多样化、高品质的出行需求,致力成为“美好旅程服务商”。

  “高速物业”在物业行业尚属于新兴领域,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和泰置业的员工们敢想敢干,他们白天干活,晚上编撰工作流程规范,第二天对照流程实践,再回过头来修改,一条条、一段段、一章章,终于编制出了高速物业操作流程、管理细则,填补了高速公路物业管理的空白,让工作有了标准、培训有了教材、实操有了流程。

  “这批收费员由三尺岗亭转向物业服务现场,与保安、保洁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既当管理者又当操作工,个个都是多面手。”刘海霞说,这支队伍如今已经成为和泰置业快速拓展市场的核心团队,正因为这支队伍的不断成长,和泰置业接手任何一个高速物业项目,都可以在短时间内让项目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2020年4月1日,和泰置业全面接手京沪高速所有物业项目,实现“自营”。通过一年的探索与实践,京沪高速9对服务区和沿线40多个基层单位,物业管理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和泰置业服务的物业项目由1个拓展至15个;物业服务人员由50余名增加至700余人;物业项目托管面积由5.5万平方米增加至150余万平方米;产值从400万元增长至4291万元;服务区域由南京城区跨越大江南北,和泰置业经营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伴随和泰置业高速物业项目快速发展的同时,江苏也诞生了一个个“网红”服务区,人性化服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和泰置业的实践是我们探索收费员分流安置的缩影。”蔡仁杰介绍,2019~2020年,江苏交控通过内部转岗、离岗创业、向外输出等多种方式,共分流安置员工1165人,并先后开展了清障岗位技能标准评价体系建设等一大批填补行业空白的试点工作,打开了职工成长的空间、畅通了职业发展的通道,交出了一份精彩的“产改”答卷。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