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镇煤矿:全员技能培训新体系打造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精准”培训 “靶向”提升

翟镇煤矿:全员技能培训新体系打造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11:14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宁伟 刘玉玲)日前,“齐鲁首席技师”王伟明的讲课视频一“上线”,立马在“铸安翟煤”App引起“学习潮”。软件开发者之一李臻笑着说:“我们就是要利用‘明星效应’,让职工都爱上这个学习软件。”

  为打造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山东能源集团翟镇煤矿构筑起线上线下“立体教学全覆盖、技术优势互补”的全员技能培训新体系,实现“精准”培训,“靶向”提升。

  线上培训“立体化”。翟镇煤矿自主研发“铸安翟煤”App、“新智汇”创新管理平台等载体,为不同专业、工种的职工“量身定做”培训计划、理论学习和实操练习,并实现学员报名、教师授课、师生互动、考试测评等的“一键操作”。将“工匠学院”搬到线上,“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山能工匠”“新矿工匠”及各专业技能人才作为讲师,为职工“零距离”授课,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便捷式的“互联网+”在线培训学习模式。职工学业务、练技能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

  线下帮学“精准化”。随着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智慧矿山建设的应用,区队职工的业务技能培训成为“重中之重”,该矿开展“培训下基层”活动,制定“结对”制度,技术人员定期下区队讲方案设计、讲灾害治理、讲设备应用,帮助基层区队解决智能化采掘方面“技术荒”问题;创客联盟带头人深入劳模技师工作室帮助技术攻关;党员、劳模和薄弱人物结对帮教安全思想,活动开展以来,解决基层技术难题16项,完成各类系统优化20多项,进行安全培训30余场次。

  技能培训“竞赛化”。发挥实训基地、VR模拟课堂、技师工作室、创客中心“四大平台”作用,打造“订单式”培训方案,并采取现场观摩、操作演练、交流互动,以及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现场考问等多种形式,引导职工熟练掌握工作标准操作流程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提高处理复杂设备隐患和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翟镇煤矿蝉联新矿集团职工技能大赛六连冠,有720名职工实现了技术提升,30余名职工被选拔参加国家、省、市各级职工技能大赛,并取得较好名次。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