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剑云: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蔡剑云:在平凡岗位书写不平凡

来源:中工网
2021-05-12 10:57

  蔡剑云是浙江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安装部副经理。2003年7月他从金华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应聘到浙江飞亚电梯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多年来一直扎根一线,从事电梯调试、维修、研发等工作,他在工作中勇于攻坚克难,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近年来,他收获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近日,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越战越勇,在全国赛上夺冠

  2014年12月,经过金华市的初赛海选后,蔡剑云成功入围第一届浙江省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初次参加省技能大赛的他,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功底和出色的发挥,收获了三等奖(第五名)。

  2016年7月,第二届浙江省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的赛场上,又出现了他的身影,此次比赛也是第二届全国赛杭州赛区的总决赛,被纳入了省一类大赛,最终,蔡剑云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晋级全国赛。

  2016年10月,全国第二届电梯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杭州举行,全国八大赛区筛选出来的精英以及澳门代表队的选手参加了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蔡剑云在138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了冠军。

  精益求精,用技能创造社会价值

  2014年,蔡剑云加入了金华市电梯应急联动救援服务队,6年的时间里成功解救被困群众上百人,无论是晚上休息时间还是节假日,只要他接到救援电话就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有一次,蔡剑云正和家人一起吃晚饭,接到电话获知瑞祥绿洲小区一位老人被关在了电梯里需紧急救援,蔡剑云马上放下碗筷赶往现场,把老人及时解救了出来。待蔡剑云回到家时,饭菜都已经凉了,但他觉得“心还是暖的”。

  不仅如此,蔡剑云还根据群众的需求,不断地研发新产品,主持或参与研发多个项目,不仅解决了实际问题,还给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

  传授技艺,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作为一名劳模,蔡剑云积极弘扬社会新风,倡导和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工匠,他更多的是把技艺发扬与传承下去,热心教带徒弟,善于向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每年组织给职工培训,2017年12月蔡剑云被金华市政府聘为金华市职业技能带头人。2018年10月作为教练带领金华代表队参加2018年浙江省电梯维保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第二的佳绩。2018年12月创办了“金华市蔡剑云技能大师工作室”,第二年工作室被评为“金华市高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两年来工作室已带徒20余人,培养了技师7人,成为为公司输送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羊荣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