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共产党百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06-23 10:27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百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就是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信仰信念的历史。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组织职工群众、宣传职工群众、教育职工群众、引导职工群众的工作,从而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中国共产党百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可分为产生、形成、发展、完善、创新五个历史阶段,分别发生在党成立前后以及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初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萌芽于中共一大召开前。为了在工人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党的早期组织就创办了面向工人群众的刊物和工人学校。作为“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之一的陈独秀,于1920年8月发起成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后,创办《劳动界》和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李大钊同年10月发起成立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后,创办《劳动音》和北京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中共一大通过的第一个决议明确提出,工人学校应逐渐变成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否则,这种学校就无需存在,可予以解散或改组。学校的基本方针是提高工人的觉悟。邓中夏在《中国职工运动史》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国工人阶级从此有了他们自己的政治领袖,开始引导他们走向革命斗争的大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以提高工人阶级政治觉悟为主要任务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由此拉开了历史帷幕。

  启发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党成立前后、大革命、土地革命时期的核心任务,就是提高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中共一大闭幕后,作为党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于1921年8月成立,创办了《劳动周刊》机关报,在工人群众中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在工人群众中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指出,工人们时常要记得他们是一个独立的阶级,训练自己的组织力和战斗力,预备与贫农联合组织苏维埃,达到完全解放的目的。1925年6月,中共四大召开,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在省港大罢工中,我党领导建立了第一个工人武装,对于最终取得罢工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1927年3月,为配合国民革命军北伐,在我党领导下,以上海工人纠察队为骨干,举行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解放全上海。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依靠自己的力量,以革命暴力推翻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政权的尝试。1927年4月27日,中共五大召开,会议提出,“非他(工人阶级)做中国革命的领袖阶级,中国革命是决不能彻底胜利的”。在土地革命时期,我党深深扎根于工人阶级,通过三湾改编、古田会议、遵义会议等,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特别是用无产阶级思想武装工农红军,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性质,又展现了工人阶级的先进性。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通过开展向模范工人赵占魁学习的大生产运动,使工人劳动态度焕然一新,有力支援了抗日前线,培养出大批有高度觉悟的新型工人。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党领导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人群众进行经济斗争的同时,教育引领工人群众举行反对内战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罢工和示威游行,给国民党反对派以沉重打击。1940年2月7日,毛泽东在写给《中国工人》杂志的发刊词中指出,中国工人阶级,二十年来,在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展开了英勇的斗争,成了全国人民中最有觉悟的部分,成了中国革命的领导者。1949年3月5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毛泽东在第一次提出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重要论断时强调,在城市斗争中,我们依靠谁呢?有些糊涂的同志认为不是依靠工人阶级,而是依靠贫民群众。有些更糊涂的同志认为是依靠资产阶级。在发展工业的方向上,有些糊涂的同志认为主要地不是帮助国营企业的发展,而是帮助私营企业的发展;或者反过来,认为只要注意国营企业就够了,私营企业是无足轻重的了。我们必须批判这些糊涂思想。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从此,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成为中国共产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立场。

   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工人阶级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从旧社会的被压迫被剥削阶级变成了国家的领导阶级。为了建设新中国,中国共产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全面激发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建国初期,我党一方面在广大职工中进行唯物史观和社会发展史的教育,《人民日报》于1949年5月1日发表署名文章《进行唯物史观教育是当前职工教育中的首要问题》;另一方面在干部中进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1951年5月,刘少奇在我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科学概念。1955年毛泽东提出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科学论断。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引导热火朝天的工人劳动竞赛和全国范围的技术革新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孟泰、王崇伦、王进喜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孟泰、王崇伦所在的鞍钢,推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管理制度,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肯定,并将其称为“鞍钢宪法”。1964年12月,毛泽东号召全国工业战线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铁人王进喜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代表了我国工人阶级的英雄形象。铁人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提升工人阶级的综合素质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包括我国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党和国家对工人阶级以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全面提升我国工人阶级的综合素质,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1978年10月,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为中国工会九大的致词中强调,我国工人阶级不愧是久经考验的立场坚定的革命领导阶级。198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决定》,科学论证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辩证关系。1982年11月,宋任穷代表中央书记处在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治党治国的科学”的著名论断。1983年1月,第一次全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制定和实施了《国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纲要(试行)》。1月18日,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创办《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1984年12月20日,中国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创办《思想教育研究》杂志。同年,我国部分高校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988年,部分高校获批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999年,中共中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2000年6月,江泽民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而且,江泽民特别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展示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

  中国共产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代,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和国家的相关文件精神。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不仅强调,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而且指出,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工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写进了201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具体表现。而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文化,是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有力抓手。(作者:乔东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萧新桥 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智库联盟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