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党旗下,站着2700多名闪着光的工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永远跟党走】党旗下,站着2700多名闪着光的工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6-12 09:1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夏日的鹭岛在夕阳的余晖和盛放的凤凰花中迎来了崭新的夜。

  “迎风飘扬的旗,我们举着你,举起你就是举起我们自己。”6月11日晚,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福建省大田桃源国有林场工人何吓俊身着“迷彩绿”,和来自福建各地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一起,站在了厦门市工人文化宫五一广场的中心。这个大山里的工人,人生头一次站上了光鲜亮丽的舞台,成为了聚光灯下的“职工领读人”。

  在何吓俊的身后是一面巨型党旗造型的舞台背景,10条灯带以此为起点向观众区延伸,将“职工领读者”与27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工代表“相连”。

  这一天,由福建省总工会、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永远跟党走”福建省职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红色经典诵读活动暨第六届福建省职工文化节开幕式隆重举行,现场各行业职工用25首红色歌曲和27段经典朗诵共同庆祝建党百年。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等参加活动。

  1支特区劳模党员代表团、1支与特区同党龄的党员百人团、2支百人职工舞团、8支职工诵读团、18支职工党员百人合唱团……上千平米的五一广场成为了上千名工人的舞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3月起,厦门市总工会在全市400多家基层职工书屋开展“火红的七月。工悦领读”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组建形式多样的“职工百人团”。

  有着40年党龄的福建中烟退休职工陈子强成为了首批“入团”的团员。他站在百人团的方阵中,带领全场职工重温入党誓词。曾经当过车间学徒、捧烟工、挡车工、机修工的他,亲历了改革开放的风雨征程,也见证了厦门的发展变迁。“时代给了我们更大的舞台。”他感叹,“今晚,我这个老党员在党旗下看到了2700多名闪着光的工人!”

  在劳模方阵里,海沧区东湖街道环卫组组长陈妙华的眼角就闪着光。她牵着工友蔡月英的手,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但眼眶里的泪水却来不及擦去。

  1993年7月1日,她在杏林纺织厂里和十多名纺织工人一起在党旗下宣誓光荣入党,当天工友们就在现场一起合唱了这首歌曲。多年来,每当她重温入党誓词,听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她的眼前总会不由自主浮现年轻时的场景。她告诉记者:“上台前就怕自己不争气,这几天在路面保洁,就用这首歌当手机的背景音乐。可见到这么多人,眼泪就是不听话。”

  演出结束后,自中铁海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盾构技术员黄原委和工友们一起乘坐班车回到了位于海沧区的厦门轨道6号线项目工地。回到工地已是夜里11点,没来得及回宿舍,他就一头“扎”进了地下17米的控制室里,等待他的是24小时不间断的盾构作业。

  俯仰角、滚动角、贯入度……在地下空间里回荡着盾构作业发出的轰鸣。黄原委注视着屏幕上不断闪烁着的盾构监控参数,告诉记者:“我的耳畔还是会时不时响起那些舞台上的歌声,就像演出还没有结束一样。”

  而他身上的那件深蓝色工装既是工服也是演出服,还留着舞台表演时留下的汗渍。他笑说:“这是我们闪过光的证明。”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