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创新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创新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来源:新华网
2021-04-30 21:25

  原标题: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创新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连日来,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紧贴群众的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

  北京市高度重视基层党史专题宣讲工作,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到基层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特别是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等地,面向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截至4月底已开展宣讲约5400余场次,受众近500万人次。

  北京市坚持规定动作确保质量、自选动作突出特色,用好党的红色资源、文化阵地、新媒体平台,积极创新基层党史专题宣讲的内容、形式、方法。利用北京党史慕课、“名师大家讲党史”等“云课堂”,开发“党史e起学”等融媒体产品,打造“政德教育基地”等实景课程进行线上宣讲,组织五老宣讲团、青春宣讲团、红色宣讲小分队、红领巾宣讲团等赴基层宣讲,推出红色文化地图、红色体验线路、红色地标、红色列车等,积极开展特色宣讲,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以戏剧、电影、展演、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让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发扬我党光荣传统,推动宣讲工作更加鲜活、更有实效。

  近段时间以来,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全市逐步推开。各区的宣讲团也不断向基层延伸。几天前,天津市滨海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来到滨海新区网信办进行宣讲。在宣讲会现场,记者看到年轻人居多,宣讲团通过讲述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布局、重点等,把党的波澜壮阔历史娓娓道来。在场的年轻人时而侧头倾听,时而低头记笔记。“ 一个半小时的宣讲中,年轻人几乎没人玩手机。”现场一位组织人员说。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说,要以党史专题宣讲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加快美丽“滨城”建设建功立业。

  29日下午,山西省晋中市经纬中学报告厅内,一枚枚珍贵的邮票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这是由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成员、晋中集邮协会副会长王战友带来的《邮票中的党史》专题宣讲。69岁的王战友以邮票背景为串联,通过鲜活生动的故事,展现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的诸多重要节点。经纬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张奥宣也是一名集邮爱好者。“听了宣讲之后,不仅加深了对集邮的喜爱,更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张奥宣说,“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国家做贡献!”

  山西省组建多种类型宣讲团推动党史专题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形成分层级、分众化、全覆盖的生动局面。如晋中市开展的“永远跟党走——百业百人讲百年”主题宣讲,通过各行各业宣讲员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充分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各行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身边事感染人、教育人、影响人。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基层宣讲1.16万余场,现场受众216.59万人次。

  午饭过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风水梁镇乌兰壕村的村民们拎着小板凳,结伴向村委会走去。一辆乌兰牧骑的演出大巴车停在村委会前的广场上,达拉特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正忙着化妆、对词、调试音响,为即将开始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演出做准备。

  伴随着《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悠扬的旋律,演出正式开始了。红歌联唱、党史小短剧、戏曲唱党史等精彩节目,将演出推向一个个高潮。“我们将党史故事融入演出中,在表演每个节目前,都会介绍相关的党史知识。”达拉特旗乌兰牧骑队长淡树林说,农村牧区有些群众识字不多,如果以读书、讲座的形式宣讲党史,起不到很好的效果。把党史知识、红色故事融入文艺节目中,群众更乐意看,能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

  内蒙古各地的乌兰牧骑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深入农村牧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宣传服务活动,将“党史课堂”搬进蒙古包里、农家院中。(记者王菲菲、王君璐、王井怀、魏婧宇)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