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百年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赴西柏坡和正定参加中共党史主题交流活动侧记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共话百年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赴西柏坡和正定参加中共党史主题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新华社
2021-06-04 22:39

原标题:共话百年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赴西柏坡和正定参加中共党史主题交流活动侧记

新华社石家庄6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卜多门、曹国厂、张硕

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北省委邀请,阿尔及利亚、埃及、巴勒斯坦、突尼斯等20个阿拉伯国家的驻华使节及阿盟驻华代表处代表等3日赴河北,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考察正定县塔元庄村,参加“共话百年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交流活动。

西柏坡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之一,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是孕育新中国的地方。在西柏坡纪念馆一层大厅的一幅历史浮雕群像前,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向媒体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祝贺。

“一百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惊人变化,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国各地的发展进步也同样如此。”他说。

走出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有些激动。故地重游,他回忆起了35年前许多往事。他说,1986年他就来过中国,“那时交通还很慢,现在从北京到上海高铁只要四个多小时,在当时实在难以想象”。相比35年前,现在的中国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不仅在表面,更在内里。

马赫达维说:“你在街上遇到一个中国年轻人,你会看到阳光帅气、朝气蓬勃和幸福,这说明了这里有不错的生活水平,和平稳定的环境。”

他说,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能以一种符合中国文化和传统的模式去建设国家。“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模式取得了成功,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一个有如此规模、体量和人口的大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毫无疑问,这就是奇迹。”

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院内的柏树下,履新不久的伊拉克驻华大使舒尔什·赛义德对记者说:“我注意到,这里的环境和条件很艰苦,但中共的领导层在如此简陋的环境里,还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认为这背后重要的原因是人民的支持。人民始终与中共团结一致。”

为人民实现公平正义,对任何国家的发展和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赛义德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实现了公平正义,在西柏坡也看到了中共带领中国走向未来的起点。

六月的晴空下,约旦驻华大使胡萨姆·侯赛尼走出西柏坡纪念馆,若有所思。他感到一种历史深处、源自起点的力量,“这是一种难以言喻的感觉,很奇妙”。他说,“世界上许多党派在革命之初提出的口号要么失败了,要么转向了。但你回首中共百年前提出的许多主张,现在都得以实现。这是因为中共具有远见卓识、领导智慧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侯赛尼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约旦哈希姆王国建国100周年。100年前,约中两个国家都面临相似的巨大挑战与苦难,但两国都在坚强的领导集团带领下,战胜困难,取得伟大发展成就。

“因此,作为约旦人,我非常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中共又是如何坚持不懈努力、将百年前的愿望与目标变成现实。”他说。

正定县塔元庄村位于石家庄市区北部15公里处,滹沱河北岸,共500余户,2030人。如今,塔元庄村村集体年收入突破20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率先迈进了小康。

在正定县,还举办了“共话百年历史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交流活动。

阿曼驻华大使纳赛尔·布赛义迪表示,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的起点,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思想。他对能够来参观正定感到收获满满。

6月3日晚9时许,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在回京的高铁上谈起一天的参观体验,她表示,十分高兴亲眼目睹了正定县塔元庄这样一个村庄实现的巨大发展。

在正定的参观中,中国共产党的远见,给贾布尔留下深刻印象。贾布尔说,如果不懂历史,就不会懂得一个国家的现在;不懂中共的历史,也就无法理解现在的中国。中国从百年前一个贫穷的国家,发展成如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谓奇迹;尤其近40年来,中国取得的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

引用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她说,在西柏坡和正定的所见所闻,让她更清楚地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胜利,更清晰地看见中共一步一步让中国实现发展的历史足迹。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团长、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此前已参观过红船、中共一大会址等不少红色遗迹,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中共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更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