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春的生命——追忆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旦增罗培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春的生命——追忆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旦增罗培

来源:西藏日报
2022-04-06 09:20

  原标题:如春的生命——追忆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旦增罗培

  西藏日报记者 彭琦 狄碎虎

  走进芳菲四月,拉萨春光复,桃花三三五五地在春枝间绽放,迎风而舞,美得一如既往。而那个喜欢帕邦喀桃花的大男孩却没有逐上春光,把满眼春意收入心中了……

  男孩名叫旦增罗培,1992年出生的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2018年他怀揣着公安梦想,如愿以偿地成为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科的一位民警。2022年1月28日,临近春节,旦增罗培在夜间值班时,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源性猝死,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29岁。

  “您好,拉萨110……”刚入警的旦增罗培总会在一旁观察其他同事是如何接处警的,私下里他更是狠“啃”公安专业书籍充实自己的专业能力。通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积极向上的心志,已从青涩的学生蜕变为工作中的“百事通”。

  从警以来,旦增罗培坚守“幕后”,干着虽然平凡枯燥,却又责任重大的工作。一部手台、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个键盘,一天忙碌在这几个简单的组合之间,支撑起了110接处警、重大安保活动、应急处突、警情研判……各类警务工作的运转,维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旦增罗培常说:“指挥调度部门好比公安机关的司令部、指挥部,这个‘中枢神经’至关重要,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熟知拉萨市所有业务点位,这个喜欢足球、摇滚乐、贝斯和吉他的大男孩,工作之余还爱骑着自行车行遍拉萨的大街小巷,看遍这座城市的烟火巷。每每发生警情,他必定会第一时间沉着冷静地提供精准决策服务和信息支撑。渐渐地,旦增罗培也从当初以接警、处警、派警业务工作为主的“一专”民警,逐步成长为集接处警、指挥调度、预案方案等方面工作于一身的“多能”民警,从一名熟练上传下达指令的“业务”民警,逐步提升为辅助领导决策的“参谋”民警。

  “这就是我身边的‘90后’同事,自己的爱好特长,工作的使命担当,都是他们的生活。”旦增罗培工作中的大哥,拉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科负责人扎西桑旦,这位“80后”回忆起和旦增罗培共事的时光里那些令人轻松的过往后说道,“我也常想参与他们的生活,让自己更加年轻起来。”

  短短4年从警时间,旦增罗培用青春火焰为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增添了活力和温暖。期间,旦增罗培共处置案件4000余起,参与指挥调度各类勤务3000余起,手台调度600余次,巡查视频监控40000余次,接听电话10000余次。

  ……

  一夜值班过后,办公室里,那个被大家亲切地唤作“培培”哥哥的旦增罗培,再也不会在同事遇到困难时热情地伸出援手;再也不会招呼同事喝一杯自己亲手调制的咖啡;一夜值班过后,卧室房间里,写字台上关于公安专业的书籍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来翻阅。

  春风无形,春光不语,历经风霜,所到之处万物苏醒,旦增罗培用年轻的生命作答,写下了与春风一般生机蓬勃的公安事业,写下了与春光一样温暖和煦的生命姿态。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