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巴宜区久巴村:奔跑在幸福路上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林芝市巴宜区久巴村:奔跑在幸福路上

来源:西藏日报
2022-02-07 16:59

  原标题:

  林芝市巴宜区久巴村:奔跑在幸福路上

  西藏日报记者胡文 王珊 

  走进尼洋河畔的林芝市巴宜区久巴村,崭新的国旗在屋顶迎风飞扬,村级活动广场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藏汉双语巨幅金字标语熠熠生辉。

  位于村篮球场旁的一栋二层藏式小楼是村民公觉旦巴的家,此时的他正在忙碌着擦拭领袖像、更换新的国旗、打理自家的小院、整理自己的藏装……“新年一定要有新气象,我们要以崭新的面貌过新年。”公觉旦巴眼中透着幸福的光芒。

  这时,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杰走了进来。利用走村入户的机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这是近期多布杰的工作日常。

  “马上过年了,年货备得怎么样?最近身体好不好?最近这段时间天气冷,要注意保暖……”多布杰像亲人一样询问着公觉旦巴的近况。

  唠完家常,围坐在火炉边,多布杰结合久巴村现在的幸福生活,用一件件鲜活的事例和朴实无华的语言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入解读了全会和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

  听完宣讲后的公觉旦巴深受触动:“我年近70岁,腿脚不便,就租赁了村里的半间房子开起了小卖部,儿子平时跑运输,儿媳在草莓基地忙活,家庭年收入约12万元,现在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这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衷心感谢党。”

  多布杰告诉记者,2021年久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

  2009年,久巴村成立了草莓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现有56座温室大棚,其中53座种植草莓、3座种植火焰参,草莓种植面积达26.5亩。“去年,草莓的产量达6万余斤,实现收入240万元,合作社成员每户拥有温室大棚2座,带动合作社成员户均增收8万余元。此外,2018年建成的‘4+1’草莓大棚建设项目,总投资65万余元,为打造草莓育苗—种植—销售完整的产业链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布杰介绍道。

  “以前,村里家家户户都是低矮的房子,环境也没有现在好,现在村子里的人在家门口就能有工作干、有钱挣,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像我们这些老人有啥身体不舒服,在村子医务室就能解决,国家的政策好呀。”公觉旦巴感慨道。

  每周一和周五早上7点,久巴村每户出1名代表集中打扫村内卫生,专门在村子周边划定3块养殖区域,派专人值班防止牲畜乱跑,确保久巴村村道干净整洁;在村内外道路两旁及村公房附近进行整体绿化,种植绿化树木;在村庄任何一处地方抬头即可望见青山绿水,真正做到生态文明自然美。

  多布杰说:“在村子变富变美的同时,我们还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加入到村子的治理中。”

  近年来,久巴村村委会还结合本村实际,补充完善村规民约,新增规定3条、修订1条;开展“门前四包”责任制户户上墙工作,强化广大群众守土有责意识,自觉“归置”好门前“一亩三分地”;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协助村内所有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实践和完善,基层民主深入人心。同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让群众参与村务工作,也让群众互相监督、民主自治。当前,久巴村已构建村党支部领导、村委会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民监督“三位一体”的民主治村模式。

  多布杰表示,下一步,久巴村党支部将紧紧按照巴宜区“党建领航、优势驱动、先锋巴宜”党建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采取“公司+党支部+群众”的模式,实行旅游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民宿、农家乐的发展,助力群众在幸福路上奔跑。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