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 西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藏: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西藏日报
2021-12-21 09:45

  原标题:

  西藏: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这是贯彻落实“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的具体实践,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西藏日报于12月16日起在头版显著位置陆续刊登5篇署名评论,5篇评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要求,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方法指导,政策性强、指导性强、权威性强,是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

  现将5篇评论集结在一起,以便全区各级各部门更好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更好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的决策意图,对标对表抓好落实,确保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牢记嘱托抓住纲 锚定大事抓落实

——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

成烨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把握战略重点,才能纲举目张;找准主攻方向,才能带动全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是贯彻落实“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的具体实践,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纲铸魂,抢抓历史机遇、锚定“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使西藏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西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西藏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我们必须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完整理解、系统把握,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个做好西藏工作的纲和魂,确保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必须把坚持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西藏这些年之所以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把舵定向,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两个维护”是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根本保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决策部署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细化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具体措施、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必须锚定“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立足西藏实际,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既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代西藏工作的主要任务,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把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作为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懈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不懈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不懈强边固防,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办事合法高效;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坚持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既是战略安排、也是工作部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拿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的真招实招硬招,奋勇争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

成烨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安排,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符合西藏实际、顺应各族人民愿望。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开展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和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持续开展“四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快推进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建成中华文化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持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让中华文化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宿,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扎根各族群众心中。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入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载体,是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重要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统一部署、统筹实施,科学规划、全面推进;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模范区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确保所有地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所有县(区)建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落实具体责任,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把依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变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磅礴力量。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

成烨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区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牢牢抓住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川藏铁路、清洁能源基地、边境安全能力建设等国家战略快速推进,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新的一揽子政策深入实施,援藏工作向纵深推进,为谱写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支撑。要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区域发展布局,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切实用好丰厚的物质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过去五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增速全国领先,人均突破5万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4598元,在高原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路径,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各部门的大事来抓,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带着感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强健康西藏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充分发挥巨大的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区水光风热、土地草场、文化旅游、清洁资源十分丰富,独特的资源禀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优势。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正确认识碳达峰和碳中和,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发挥独特作用、贡献重要力量;要打好高原牌、绿色牌、特色牌,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能,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高端、特色、精品,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文旅结合、提质增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全域全时高质量发展;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全力构建清洁能源“一基地、两示范”发展新格局,着力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加快发展高原生物产业,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标准建设一批青稞、牦牛等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产业带,推动“两江四河”河谷经济带建设;加快发展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坚持项目、产业、经济“点”“线”“面”协同发力,把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确保经济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的工作要求,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切实把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各项工作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把路线图、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全区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

成烨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区党委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表明了区党委维护生态环境的坚强决心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意志。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之一,是西藏的“国之大者”。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大贡献”的指示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立足世界大生态、全国大环境,牢牢把握我区拥有大江河大湖泊、大草原大湿地、大森林大雪山等生态资源的区位优势,深刻理解西藏生态环境在全国乃至世界生态格局中影响大、贡献大、责任大、价值大的内涵要求,努力把西藏建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地、绿色发展试验地、自然保护样板地、生态富民先行地,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0%以上,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市占比达到100%、示范县(区)占比达到20%以上。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问题,实质是发展方式问题,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保护与发展协同推进,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树起来,把高原生态农牧业、绿色加工业、文化旅游业等生态产业建起来,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闯出来,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严格落实草原保护制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全面强化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围绕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城镇空气质量管控,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全面实施生态富民工程,落实国家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完善森林、湿地、草原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建立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野生动物侵占草场资源补偿机制,积极发展碳汇经济,让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走上致富路、吃上生态饭。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加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意义,是建设美丽西藏的制度保障。要立足我区自然生态系统自我维持和恢复能力差的客观实际,着眼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要求,把环境保护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完善生态制度体系,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切实保护好江河源和“亚洲水塔”;严格林草资源征占用、自然保护区设施修筑审批,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督察考核问责。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抓好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强化抓生态文明的责任意识,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中身先士卒、实干立身,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牢记岗位就是职责,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恪尽职守、勤勉敬业,共同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守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巩固发展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良好态势。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 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

毛娜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路径,是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的必由之路。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创造性地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把西藏工作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和战略指导,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中之纲”和“魂中之魂”。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充分认识治国、治边与稳藏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充分认识治边稳藏是党中央交给西藏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时刻将西藏工作置于国际视野和全国大局中去研究谋划,时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来部署落实,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作出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西藏稳定关系国家稳定、西藏安全关系国家安全,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是西藏最重要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全面把握西藏国家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西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和反分裂斗争新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打击分裂破坏活动、坚定不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定不移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坚定不移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只有把边境建设好了,守边固边才会有坚实的物质保障。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既是守边固边的需要,也是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边境地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我们必须按照“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以强边固防为总目标,以稳边固边急需、反蚕食斗争急用、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边防建设,大力推进守边固边富边强边,构建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确保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让边境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的意识强起来。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大力弘扬爱国守边精神,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爱国守边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忠诚奉献精神在祖国边疆的具体体现。我们要进一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广泛宣传卓嘎、央宗等爱国守边模范先进事迹,继承和发扬爱国守边模范的爱国守边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雪域儿女扎根边陲、守护国土、建设家乡的昂扬斗志和强大合力,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履行好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

  重任在肩,使命如山。让我们牢记嘱托、勇于担当,深入把握“强边”这个国之大者,守边有责、守边负责、守边尽责,坚持干字当头,切实增强做好边境工作的能力,切实把精力用到狠抓落实、推动工作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固边兴边富民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成效,把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祖国的赤诚热爱融入每一寸国土、铭刻到每一座界碑。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