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公交畅行曲”的幕后“指挥家”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奏响“公交畅行曲”的幕后“指挥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5:5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通讯员 陈舒平

  公交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一座城市行走的名片。它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安全接送着来往的乘客,在复杂多变的道路条件下,公交车辆井然有序的运行,不仅离不开一线驾驶员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坚守在幕后的“指挥家”公交调度员,而重庆两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调度员龙洋正是这幕后的一员。

  “例保做完没有?车辆消毒了吗?窗户打开!口罩戴好,开车时慢点……”一大早,龙洋就开始了对驾驶员的“唠叨”。今年35岁的龙洋从事调度工作已有10个年头,如今她手里管着4条线路、41辆车,每天一大早,龙洋都会逐一对参营车辆设施设备以及车厢清洁卫生等进行复查,确保每一辆车的安全和整洁。

  “调度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压力也不小。”龙洋说,调度工作需要她一边盯着营运电子地图仔细观察车辆运行状态,还要通过视频监控道路情况及车辆载客情况,既要时刻保证运行安全,还要及时优化调度作业计划,最大限度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一名调度员必须具备的素质。”想做调度工作绝非易事,但龙洋却偏不怕难,要求自己反复回放录像、背牢线路、熟记各个经停站点,一天比一天多记一点。渐渐地,她从最初人人口中的“龙妹儿”变成了“龙姐”,不仅是因为年龄的变化,更是因为大家对她的工作的敬佩。“这个岗位考验的就是责任感和细心。”

  在驾驶员的待班时间里,龙洋总要找机会和驾驶员简单聊上几句,以观察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做好安全告诫。临近中午餐点时间,她便通过查看车辆位置,预计驾驶员到站时间,提前为他们加热饭菜,保证驾驶员到站就有香喷喷的热饭。“不仅要当好调度员,也要做好驾驶员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公交调度员,龙洋不忘初心,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坚守着,用她内心的那一份热情和对工作的那份执着与热爱,给同事带来了温暖,给乘客带去了方便,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先后荣获“重庆两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以及“重庆两江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生产标兵”等称号。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