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造”超宽板为“天舟四号”披上坚固“铠甲”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造”超宽板为“天舟四号”披上坚固“铠甲”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5:49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黎明勇 张成斌)5月10日凌晨,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成功,这是2022年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首次发射,正式开启了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的大幕。

  5月12日,记者从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在此次发射任务中,西南铝承担了火箭和飞船多个品种、多个规格铝合金关键材料研制任务,超大规格特薄板材和3.5米直径的锻环等“重庆造”为中国空间站建设立下赫赫战功。

  据介绍,西南铝为本次发射的火箭和飞船提供的铝合金材料涵盖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10多个规格品种,主要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和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分别作蒙皮、支撑和连接等作用,铝材占比总量达60%以上。

  其中,火箭推进仓蒙皮板材和飞船蒙皮超大规格板材、某型号结构联接锻环100%由西南铝独家提供。这些关键铝合金材料具有高冶金质量、高性能技术指标及品种规格多、构件尺寸大的特点,其制造技术是当今国际最先进的铝加工技术。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南铝装备了国内第一条最大规格的4300毫米大轧机、1.2万吨拉伸机和先进的水浸探伤设备,于2016年率先研发生产出4米级超宽铝合金板。“天舟四号”蒙皮是西南铝生产的2.4米超宽铝合金薄板,将飞船严严实实包裹起来,犹如穿上坚固的“铠甲”,让它在太空中有效抵御高速飞行与空气摩擦产生的超高温。

  “这种特宽薄板属于极端制造的特种材料,表面平整度要求极高、加工难度极大,目前只有西南铝能够生产。”该负责人说,这一自主创新成果,解决了我国空间站建设被“卡脖子”的重大技术难题。

  据悉,为坚定保障我国空间站建设的材料需求,西南铝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不断加快自主科技创新,深入开展工艺研究与技术攻关,相继攻克了铝合金材料研制在熔铸、加工、热处理等方面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研发生产了大量服务国家战略的关键之“铝”,为中国航天探索未知宇宙充分发挥了国企“顶梁柱”的作用。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