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将于9月17日亮相国家博物馆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将于9月17日亮相国家博物馆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5:17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9月13日,记者从“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新闻发布会获悉,从2021年9月17日开始至11月17日,82件大足石刻将再度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重庆大足区委副书记罗晓春介绍,“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展出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览文物数量共82件(套),包括宋代至明清石质文物66件,都是大足石刻的精品文物。其中,大足石刻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释迦牟尼佛像、观音像和香炉等也将组团参展,另外还有3D打印复制品、纸质线描图、千手观音修复工具和试验手等展品16件。

  据了解,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齐名,始建于初唐,鼎盛于两宋,迄今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多达75处,造像五万余尊,以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篆山摩崖造像为代表,实现了佛教、道教、儒教的历史性融合,也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

  “此次特展让崖壁上的石刻‘活’起来、让国博中的国宝‘动’起来、让遗产里的中国‘亮’起来。”罗晓春说,大足石刻走进国家博物馆,将与馆内其他方面的国家宝藏有机联动起来,信息交换起来,让在千年前崖壁上面的石刻走进世人的心中。“大足石刻不断地走出去扩大影响,能增强文化自信。”

  记者注意到,这次展览是继2001年“世界遗产—中国大足石刻”大型图片展览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前身)展出后,大足石刻文物第二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在9月17日举行的“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开幕活动上,将举行《天下大足》主题发布活动,届时,《天下大足》MV和《天下大足》球幕特种电影也将正式亮相,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还将在现场推介大足文旅。

  据悉,本次展览免费对所有游客开放,游客需遵守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进行预约和进馆。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