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启用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启用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14:38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9月8日,重庆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以下简称调处中心)启用。永川区总工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也正式入驻该处。

  据了解,调处中心位于城区南部产城景融合发展新区内,紧邻永川综合保税区、乐和乐都西部欢乐城、渝昆高铁永川南站、长城汽车产业生态城等。中心建筑总面积约5243平方米,设有受理接待区、调解业务区、指挥调度区、诉讼服务区等功能区。

  永川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调处中心设置了1个咨询服务台和6个无差别受理窗口,群众只需在任意一个窗口反映问题,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后通过统一信息系统分派、交办、流转到入驻调委会和职能部门,避免让群众盲目跑、多地跑、重复跑。

  同时,调处中心还建立了轮驻、随驻机制,根据群众反映诉求情况调度有关涉事单位联合接访、联合办公,共同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解决烦心事。

  该负责人表示,调处中心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再造流程、优化功能,建设集信访接待受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风险研判、综合指挥调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体,构建了“网格站岗、信访吹哨、调解为先、法治兜底”的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集成解决机制。

  记者注意到,调处中心目前设有永川区信访稳定联合调度中心(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行政争议解决中心、劳动维权服务中心等7个功能平台。其中,永川区劳动维权服务中心的主要业务职能涵盖受理解决劳动争议,对有关劳动争议进行调解和仲裁,配合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和群体稳定工作等部分。

  在永川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看来,永川区总工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入驻调处中心后,能更快速、高效的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他说:“调处中心入驻了多个职能部门,届时,针对部分劳资纠纷,区总工会可以现场与涉及的职能部门联合办公,让相关当事人不用‘两地跑’。”

  该负责人说,永川区总工会将利用好调处中心提供的平台,开展好相应调解工作,让“有困难找工会”这句话成为每一个永川区职工的理念。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