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林:扎实勤恳真本色 与时俱进“带头人”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海林:扎实勤恳真本色 与时俱进“带头人”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9-09 09:52

  原标题:杨海林:扎实勤恳真本色 与时俱进“带头人”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海林,是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应用工程师、加工中心操作高级工、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机械专业课教师、奉节县双师型教师。

杨海林(左)参加奉节县2021年度“夔州工匠”劳动技能大赛钳工赛项

  岗位练兵强技能

  自参加工作以来,杨海林始终发扬刻苦钻研的共产党员精神,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始持以校为家,在学校度过了2160个日日夜夜,平均每天在实训车间训练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即使酷热难耐的暑假也没停止训练。

  在专业技术问题上他非常较真,在产品精度上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达不到自己理想的尺寸精度,坚决重新加工,哪怕是身体疲惫不堪,哪怕是临近下班,他都是一如既往地按要求重新加工。在检测加工工件时,工件所有尺寸、粗糙度等都完全符合图纸要求,如果他发现工件表面有非常微小的夹痕,坚决废弃,必须重新加工。他说“能够把工件做到既满足图纸要求又漂亮美观的,决不留遗憾”,他这种执着的敬业精神始终感染者身边的同事和学生。

  近年来,杨海林累计使用训练耗材高达4000公斤,加工工件达2000余件,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技能达人”。为了攻破技术难题,他先后12次到重庆知名学校和企业学习进修,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让他有信心有能力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

  以赛促学提素质

  2019年,杨海林代表奉节县参加重庆市总工会举办的智能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工”项目,与重庆市智能制造行业的精英们同台竞技,最终在他的努力下荣获个人三等奖,从而实现了奉节县机械行业数车项目省部级等级奖零的突破。

  2019年,他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教委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平面的投影》教学设计获得二等奖;2020年1月他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教委、重庆市人社局等12部门举办的重庆市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机械零部件测绘”项目,在全市138支参赛队伍中,他以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2021年参加奉节县“夔州工匠”劳动技能大赛《钳工》赛项,目前已经入决赛阶段,准备向“夔州工匠”发起最后的冲击。近年来,他累计参加省市级及以上比赛30余次,获得省部级等级奖23项。

  在2018年全市数控车工的技能大赛中,他发现,同行们使用的CAXA数控车软件不仅学起来容易上手,而且编程也很人性化,完全没有必要用其他国外软件;2019年参加重庆市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他发现用中望CAD比用AutoCAD好用得多,中望CAD在图幅、技术要求、尺寸标注上都是按照中国人的使用习惯设置的。“这是中国人自己研发的软件,我们应该支持国产,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以后都用国产软件,摒弃传统使用的国外软件!”杨海林非常坚定地说。

  教书育人出成果

  在杨海林的电脑当中,分年度、分类别存放着每次大赛的经验总结、数车加工难题解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历年高考试题等等大量的珍贵资料,为后续培育优秀学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CaTIcs网络赛“2D CAD”项目,获得团队一等奖,同时,大赛组委会授予参赛选手“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应用工程师”证书;2018年指导学校教师参加“巴渝工匠”杯第五届三峡工程重庆库区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工项目”获得一等奖;2019年指导2名学生参加重庆市教委、重庆市人社局等12部门举办的重庆市第十二届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机械零部件测绘”项目,获得二等奖。

  近年来他累计指导学生参加153场竞赛,获得各类奖项112项。在训练期间,他一直坚持和学生同吃同住,共度难熬的集训,收获丰硕的比赛成果。同时,2017级学生吴珍龙荣获首届国家奖学金,张贵全、黄进桂等5名毕业生以大学生的身份参军入伍;2015级学生金利发、余强军等15名学生现从事海洋运输业,年收入达10万余元,助力了家庭经济稳定。

  杨海林始终发扬共产党员的奉献担当精神,课余时间义务开设CAD二维及三维技能兴趣小组,通过课余时间从软件的安装、点线面的绘制到三维模型的创建,到最后三维模型的装配以及动画制作,逐一讲解,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积极创建工作室,把渝东北片区优秀的专业技能人才组织起来,探讨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发展,提炼专业成果;到奉节县工业园区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解决数控铣床编程技术难题,加强了校企合作的紧密联系。

  潘锋 邓维兵 张雍 图片由重庆市奉节职业教育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