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县总工会聚焦维权服务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垫江县总工会聚焦维权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1-09-08 15:0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左利理

  “叶劳模,我丈夫在温州建筑工地上摔死了,老板不肯赔偿,我是一个残疾人,家里还有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儿,求你帮帮我……”近段时间,重庆垫江劳模服务点的叶清源接到了白家镇湖滨村村民张某芬的求助电话后,主动联系车辆,与张某芬一同连夜奔赴温州,为其义务维权,几经周折,为张某芬获取死亡补偿和安葬费14.96万元。

  “村民有困难,劳模来帮忙。”在垫江白家镇湖滨村,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而这些惠民利民的举措,都得益于垫江县总工会劳模“五问·五帮”机制的有效实施。

  今年以来,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该县总工会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建立劳模“五问·五帮”机制,通过成立“垫江县乡村振兴劳模服务站”,下设“全国劳模汪江波服务点”“全国劳模岳龙芳服务点”“重庆市劳模黄正文服务点”“重庆市劳模叶清源服务点”“重庆市劳模张洪兵服务点”以及其他劳模服务点等,广泛在基层开展走访问计,政策宣讲等工作,切实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不断为垫江县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垫江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垫江县总工会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职工队伍团结稳定作为工会组织的第一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泛开展职工维权行动开展,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使“有尊严地生活,做体面劳动者”这一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据了解,自职工维权行动开展以来,垫江县总工会将宣传《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宣传与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发放了《农民工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十问十答、“春风送法律·平安万里行”务工锦囊等宣传册5000余份。

  同时,成立垫江县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深入开展“千名律师进企业,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5场,“春风送法律·平安万里行”活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专项行动活动4场,深入社区开展《长江保护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3场,并针对农民工群体关注的劳动法律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宣传条例内容,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为农民工群众解答劳动合同、维权措施、用人单位拖欠工资、遭遇工伤等法律援助流程等相关问题。

  此外,该县总工会还深入实施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劳动保护条件、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三年行动计划,对民营企业劳动保护方面的投入给予资金补助。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先后向民营企业发放劳动保护方面的资金补助12余万元,有效地实施了职工劳动安全保护。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垫江县总工会还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认真梳理全县职工维权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积极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认真履行工会工作职责,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不断为全县广大职工维权服务工作筑起更加坚实的屏障。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