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小学优质师资交流占比达30%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中小学优质师资交流占比达30%

将进一步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9-06 16:04

  原标题:重庆中小学优质师资交流占比达30% (主题)

  将进一步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副题)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李星婷)9月4日,重庆日报从市教委获悉,近年来,重庆以义务教育阶段为重点推进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截至2020年底,全市中小学教师优质师资交流占比达到30%。新学期实施“双减”之后,重庆市将进一步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着力推动区县域内师资优质均衡配置。

  到去年底各区县交流轮岗实现常态化

  据了解,2012年,重庆市率先在省级层面启动全市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轮岗。

  截至2020年底,重庆市所有区县交流轮岗实现常态化,中小学教师交流占符合条件人员的19%,城市学校交流到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交流到薄弱学校占比达到40%。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流轮岗范围涵盖中小学校,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主,重点在本区(县)域内开展。

  交流轮岗科学设置了交流比例

  交流轮岗科学设置了交流比例。市级政策规定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教师交流比例须达到符合条件人员的10%以上,其中优质师资交流须达到交流人员的20%。

  在交流方式上,以学区内常态交流、校际间点对点交流为主,采取学区、片区内交流轮岗方式,同时健全教师“走教制”,探索富余学科教师培训转岗制度,建立校际联盟发展制度,组建学校联盟和教育集团等。

  此外还可开展优秀师资延退后交流任职任教,建立“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设立“特级教师流动站”等,组织献课讲学,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分享优质教育资源。

  将进一步推动区县域内师资优质均衡配置

  据悉,下一步,市教委将围绕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双减”有关精神,着力推动区县域内师资优质均衡配置。

  此外,重庆市还将进一步完善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引导和支持区县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学区一体化管理等形式,保持区县域内的教师交流合理比例;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方式,推动城市学校、优质学校教师流动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