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黔铁路石梁河双线特大桥主墩封顶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黔铁路石梁河双线特大桥主墩封顶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4:06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李永利)9月3日,随着最后一节混凝土灌注完工,由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国内高铁项目建设中最大跨度的T构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石梁河双线特大桥4号墩顺利封顶。

  石梁河双线特大桥是重黔铁路控制性工程,连接陈家院子隧道和桂花园隧道,全长936.05米,上跨包茂高速、G353国道、S411省道和石梁河,桥墩单跨度达到120米。其中4号桥墩高113.4米,0号块高16.235米,建成后从地面到桥面高度为129.635米,相当于44层楼高,是目前国内高铁建设中跨度最大、墩身最高的T构桥,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据介绍,为确保大桥施工质量安全,中铁七局集团施工人员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工期,采用国内先进的液压爬模、智能喷淋养护系统、智能大体积混凝土测温系统和BIM三维可视化建模施工工艺,为施工过程控制、工艺优化、交底培训直观展示图纸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确保工程质量一次成优。

  重黔铁路中铁七局项目部一工区副总工祁子鹏告诉记者,该桥共有17个桥墩和2个桥台,控制墩身外观线型、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极为重要。其中石梁河特大桥4号墩及桥梁部分需要灌注混凝土19752立方米,相当于硬化10公分厚的足球场30个,使用钢筋3303吨,相当于用56节火车皮装运。目前,该高墩建设已经取得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墩梁固结临时锚固装置》《高墩大跨T构桥梁墩梁固结构造》。

  据悉,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重庆至厦门高铁主通道以及重庆“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重庆市渝中区和黔江区,线路全长269.506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渝湘高铁建成后将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填补渝东南武隆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