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总工会筑牢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第一道防线”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市总工会筑牢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第一道防线”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4:29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近日,重庆市总工会联合重庆市司法局发布了《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纠纷调解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保障措施。

  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引》旨在加强对区县总工会的指导,依托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探索对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网约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互联网平台企业间劳动保障权益纠纷解决的新路径,进一步发挥工会在参与社会治理推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作用,筑牢防范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纠纷“第一道防线”。

  据介绍,《指引》及系列配套措施,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纠纷的特点,着力在制度上创新,重庆率先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纳入调解范围,同时,针对平台的用工形式和劳动者的就业方式相对灵活,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难以简单纳入现行劳动法律调整的特点,《指引》明确将不具有劳动关系的,因劳动报酬、合同履行、劳动者在提供劳动过程中受到伤害和造成他人伤害引发纠纷等新就业态劳动保障权益纠纷纳入调解范围。

  《指引》突出调解过程中的释法说理,引导当事人选择科学合理的途径依法维权。针对新就业形态中,部分劳动者工作自主性较大,既不完全符合确认劳动关系,也不是完全平等的民事关系,双方对权利义务分歧大难以达成一致的特点,明确要求人民调解员在应当就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及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明确提示,引导平台企业与劳动者在明确知晓权利义务关系的情况下,促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或者选择采取其他合法的方式解决争议。

  此外,《指引》还明确调解结束的相关后续措施强化纠纷处理的闭环管理。针对调解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和突发事件,《指引》明确对于达成调解协议的可在调解协议生效之日30日内申请人民法院司法确认。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工会调解工作的专业性、中立性、规范性,今年1月,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工会开展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区县建立专业性调解组织—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配置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调解人员,形成覆盖全市的专业、便捷的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网络。

  目前,重庆41个区县总工会中已有33个区县成立了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开展调解工作,建成率超过80%,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建成。

  调解网络建成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将可以属地就近申请劳动争议纠纷的调解,享受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根据前期试点的渝中区总工会来看,近3年,渝中区总工会年均调解劳动争议案件超过700件,调解率达到65%,工会开展调解工作专业性、公正性和公信力得到普遍认可,并成为劳动争议纠纷化解的坚实力量。

  此外,为了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纠纷调解工作长期持续开展,在调解案件工作经费和调解案件补贴资金来源方面实行多元分担机制,即由重庆市总工会和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区县总工会各分担一部分。

  其中,重庆市总工会将此项调解工作纳入对区县总工会购买法律服务进行专项补助的范围。对于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之间的劳动保障权益纠纷案件,符合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发放案件补贴条件的,重庆市总工会给予每件100元的补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