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匠心,更是初心 重庆渝北实验小学龙兴分校建成投用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既是匠心,更是初心 重庆渝北实验小学龙兴分校建成投用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4:0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通讯员齐云尚 吴波

  日前,在中建七局西南公司重庆渝北实验小学龙兴分校项目临时会议室内,一片肃静,只有翻阅资料的沙沙声。

  “呲……”该项目的项目经理陈斯深吸一口气,坐正了身体,直盯盯地看着验收人员宣布结果。

  “渝北实验小学龙兴分校项目顺利通过消防验收!可以交付投用。”

  听到结果的陈斯向后靠在椅背上,长长地呼出一口浊气,被晒得黝黑的脸上,既有疲惫,又有欣慰。身为项目经理,项目建设带给他的压力,一绷就是两年。

  在他的背后,是一所漂亮、大气的现代化小学。殊不知,两年前这里还是个荒坡坡,还有一部分还是水塘。“想想再过几天一群小朋友就要坐在这里上课了,感觉两年没白过……”

  开工,载满群众的期盼

  2019年初春,寒风依然料峭。在两江交汇东北角的龙兴古镇,一群30岁左右年轻小伙儿的身影频繁地出现在龙骏大道一处荒坡上,勘探、测量。路过群众忍不住的打听,才知道,这里要修一所小学。很快,区属重点小学渝北实验小学要在龙兴镇修小学的消息不胫而走,周围群众再看这片荒坡坡的眼神都变得格外期待。

  回想当时的情景,陈斯说:“这片属于城乡结合部了,一所重点小学对于区域配套和教育提档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大家的期待给了我们很大压力,当然这也是我们干好项目的源动力。”

  在这种备受期待的氛围下,2019年4月,渝北实验小学龙兴分校项目进场施工,并迅速进入大干状态。5月完成临建搭设,并完成围挡搭设、沉淀池及施工道路等的建设,土石方劳务火速进场,6月初便完成了1号楼平场,进入基坑施工阶段。

  生产建设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工期,在风雨里拼出来

  随着项目深入推进,各类问题开始暴露出来。项目周边道路尚未交付政府使用,建设方面担心道路破损,禁止该项目使用其道路。

  “路不让走,材料、设备就进不来,施工就成了空谈……”面对这种情况,陈斯想尽了办法,虽然建设方最终同意使用,但依旧担心道路在施工过程中遭碾压破损。

  “要不咱们自己组一个‘护路队’吧,路面破损了我们就自己修。”刚刚调任项目生产经理的尤俊勇建议。于是七八月灼热的沥青路上,每天都点缀着几点“中建蓝”。道路修建方看到了该项目的诚意,最终同意无条件使用内部道路。

  道路的问题解决了,尤俊勇终于舒了口气。夜晚,稀稀拉拉的小雨落下,天气难得转凉,听着雨打屋顶的声音,揪心了许久的大伙终于睡了个好觉。

  然而,半夜的哗哗声惊醒了睡梦中的尤俊勇,地势低洼的工地还有不少木方和等待绑扎的钢筋,雨一直下下去,材料肯定要被泡坏。

  “大家快起来,到现场抢物资。”项目管理人员挨着挨着宿舍喊人,很快星星点点的灯光在现场亮起,一群人披着雨衣,抬着雨布将钢筋及木方盖好。

  雨越下越大,慢慢地漫了上来,钢筋被淹了,木方也被淹了。看着一片汪洋的现场,一群人站在边坡上,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来。

  “我来调配抽水机。”一句话打破沉寂的黑夜,也喊醒了众人。“我马上联系铲车清淤”“我联系移动吊车转移物资”……各项工作迅速被大家承包了。

  东方肚白,现场再次轰鸣起来,抽水机哗哗地向外抽水,挖掘机铲走地上的淤泥,吊车开始转运钢筋木方,一切又恢复到有条不紊的样子。

  标杆,是24小时连轴转的作品

  夜如水,月似钩。2020年5月27日深夜,项目部灯火通明,初夏的风吹在身着单衣的安全总监韦清训身上。他正在对楼道内的标识标牌做最后排查,当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中建七局西南公司“双安”暨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将在这里开启,为此,他已经连续2个月没有回家了。其实,家住南川的他,回家只需要一个多小时。

  两个月前,项目接到通知将承办公司“双安”暨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的时候,主体必须全面完工”,这是重庆分公司给该项目下的命令。此时,项目部只有1#、2#楼刚刚封顶。

  雨丝,该项目部由管理人员组成“施工队”,夜晚趁着工人下工休息的间隙,清理现场,排查工作面,为第二天施工做好规划。工程部、技术部联合制定穿插施工策划,一边做主体,一边做二次结构,样板间的精装修也同步开展,整个项目部进入了24小时“连轴转”的状态。

  大家的辛苦,陈斯看在眼里:“兄弟们尽量克服下,没有特殊事情,这两个月就不要回家了,把伙食改善下,别亏了大家……”

  对于即将到来的启动仪式,大伙儿的心里既紧张又期待。

  天色转亮,决战到来。启动仪式在完善的预案保障下有条不紊地进行,领导及项目负责人在观摩环节走进现场、楼栋,在解说人员娴熟的解说中,干净标准、质量过硬的现场惹得所有人一片点赞声。

  回想起那个画面,韦清训欣慰地说:“那是这几个月里听到最暖心的话……”

  如今,两年已然过去,一所崭新的现代化重点小学耸然矗立,也留下了一串漂亮的成绩:3封表扬信,荣获“重庆市智慧工地”“重庆市安全文明示范工地”等荣誉。

  送走竣工验收人员,陈斯心情轻松地往项目部走,一位老人带着小孩儿擦肩而过,边走边指着学校大门说:“幺儿,再过两天你就要来这儿上学了,开心不……”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