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显文:把温暖送到老人们身边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冉显文:把温暖送到老人们身边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8-31 13:58

  原标题:冉显文:把温暖送到老人们身边

  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冉显文是武隆区仙女山街道敬老院院长,他从2008年到敬老院参加工作至今,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涉及敬老院组织的相关培训学习,凭着一腔热情,十余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他的工作能力及态度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街坊邻居也对他称赞有加。

冉显文(左)关爱行动不便老人 摄/陈胜谷

  365天 照顾老人无微不至

  作为敬老院里的第一管理人员,冉显文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老人的事就是他的事,他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搬运工”,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搬运到老人们的跟前。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老人的起居,2008年末,他决定让妻子胡仁碧也来敬老院帮忙照顾老人。从那以后,敬老院就成了冉显文一家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每一个节假日都和老人们一起过。即使是外出办事,晚上他必定会回到敬老院,每天都要查完房,才可以安心地休息。一年365天,对他来说天天都是工作日。

  13年来,他坚守岗位,献身养老行业,陪伴在一个又一个老人的晚年生活中,从入院以来已经与近60位老人一起走过13个春夏秋冬。照顾每位老人就是他的事业,他对老人的关注无微不至,从关注老人的琐碎小事到生老病死的大事,并且每位老人的每一件事都由他亲自处理,不亏待每一位老人,对敬老院的关注甚至超过对自己家人的关注。

  防疫情 关注老人身体健康

  在敬老院里,冉显文尽可能地满足老人们的物质需求。为了让老人们吃上新鲜的蔬菜,他将院子里闲置的土地开垦出来,种上蔬菜。由于当地地势较高,冬季温度很低,农村的老人又用不惯空调,为了让老人们在冬季不受冻,他在院子的空地建了个烤火屋。看到老人们过得舒适,他对自己的工作也就感到满意。

  从业至今,冉显文照顾卧床不起、行动不便老人的例子很多。2012年冬天,一位田姓老人送到敬老院时,因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是由冉显文照顾,帮他翻动身体,为老人跑前跑后,天气好就把他背出来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他不厌其烦,360天不离不弃地照顾,直到2015年老人去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老人的生命安全是冉显文首先关注的问题,每天查房时测量每位老人的体温,对于有异常的老人及时送往就近医院检查就医。面对疫情,冉显文对老人们的环境卫生也更加重视,每周在敬老院都能看到一个背着绿色水箱的人穿梭在院内的各个角落,桶里边可不是水,而是消毒水。为了更好地帮老人们预防病毒,冉显文和妻子一起熬制预防病毒的中药给老人们喝,他担心中药不适合老人的身体,每次都在自己喝过之后,没有问题才提供给老人。

  乐奉献 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在敬老院里,哪个老人房间的灯坏了、水龙头坏了、厕所堵了,这些都用不着找修理工,因为冉显文就是敬老院的修理工。他是院里的司机、园丁,花园里的树枝都是他自己修剪。他还是菜园的种植者,每到播种的季节,就叫上妻子上街买好种子,然后一起在院子里劳作。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做老人们的挚友,陪他们聊天、玩纸牌、打乒乓,老人们的娱乐时光就是他的休闲时光。

  每每说起他的工作,冉显文都会很自豪。在工作之余,他主动学习,抓住每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真正做到了爱岗敬业干实事,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为养老行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冉显文一家人一直奉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他的影响下,一大家人非常团结,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兄弟之间、妯娌之间、姑嫂之间的关系十分亲近。他对两个女儿的教育也很积极向上,因为自己那时候没有条件读书,而现在这个社会需要更多有能力有才华的人,所以他教育两个女儿要认真读书,在生活方面倡导节俭,不铺张浪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一路走来,冉显文及家庭获得不少荣誉。2017年,他荣获武隆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17年,他的家庭荣获“重庆市最美家庭”称号;2018年,他的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2019年,他的家庭荣获“重庆市文明家庭”称号;2020年,他荣获武隆区“第三届全区感动人物”称号;2020年,他的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潘锋 陈胜谷)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