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面向未来“筑城”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面向未来“筑城”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4:20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缙云山麓、嘉陵江畔,一座产学研一体的科创园、山水林共生的绿色综合体,产城景融合、业游居相宜的未来之城正拔地而起,这里就是西部(重庆)科学城(以下简称科学城)北碚园区。

  8月30日,重庆北碚区发布了科学城北碚园区建设情况和未来蓝图。科学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而北碚区有8个街镇、283平方公里纳入其中、占科学城总面积的23.6%,其中歇马街道全域58.6平方公里纳入重庆高新区拓展园。

  科学城北碚园区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总体定位,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聚力汇智做靓“科学之城”这张城市新名片,打造人产城景融合的现代化生态新城。

  今年2月以来,北碚对标一流、全球借智,针对歇马片区58.6平方公里开展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设计方案坚持以人为中心,赓续科学基因,传承历史文脉,突出绿色生态,构建智慧场景,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提出“科创碚城、大家之家”的发展定位。

  在建设工作中,科学城北碚园区紧扣“100天建成招商服务中心”“300天建成首开区”目标,树立“再快也是慢”的理念,制定“时间表”,铆定“线路图”,夜以继日, 6月30日首开区一期20万方标准厂房和孵化楼建成交付使用,创下平均6天建成一层楼的“科学城速度”,且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短短八个月时间,园区内一幢幢标准厂房和孵化楼拔地而起,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推动发展的“起跑线”。该园区以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为契机,坚持以大院大所为牵引力、以产业基金为助推器、以招引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为主目标、以良好配套服务为强支撑,联动长安等龙头企业,引进纵目科技、芯世物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入驻,正加快打造北碚版的“芯屏器核”“集终生智”产业集群。

  今年6月,北碚区78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及开竣工。其中,科学城北碚园区重点建设项目,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完工,并迎来首批8个项目签约入驻。

  在8月27日召开的科学城第二次全域联动工作会上,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正式揭牌落户北碚园区,重庆北碚传感产业生态建设、博瑞医药、西南大学科学中心等20余个项目签约入驻,协议引资金额超500亿元。

  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北碚园区将紧扣科学城“五个科学”“五个科技”的主题,以“科创碚城,大家之家”的定位,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积极争取更大发展空间,研究推进将生态建设、产业导入与运营、区域综合开发和城市建设有机融合的生态环境导向的EOD开发模式,推进园区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城,彰显“国际范、中国韵、重庆味、北碚景”。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