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企数字化转型“样板”亮相智博会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政企数字化转型“样板”亮相智博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3:35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8月23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重庆市大足区、渝北区全方位数字治理改革成为本届智博会的一大亮点。

  “从政务信息化工作全局出发,以建设‘互联网+服务型政府’为核心,提升行政效能、便利群众办事为宗旨。”在阿里巴巴展厅展示的重庆大足区基于钉钉平台,规划建设智慧城市移动平台“爱大足”APP备受线上线下观众的青睐,

  据介绍,今年8月,大足区基于专属钉钉的专属架构、专属安全、专属存储、专属设计等特殊功能,打造面向全区居民的专属平台应用“爱大足”APP,搭建“区-镇-村-组-户”五级架构智能通讯录,开发集每日巡逻、有事找我、网上议事、市民服务等民生服务应用,进一步提升市民服务水平、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大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区里组织一场600人的会议,需要5个人用3天时间来完成会议通知、参会确认、签到、汇总统计等工作。现在通过智能通讯录实现“市民在线”,600人的会议组织工作只需要1个人用3小时,就能完成会议组织工作。

  其次,“爱大足”APP是一个村民自治平台。村民通过问题反馈、参事议事、平安巡逻等,可以在“爱大足”专属钉钉工作台上随时申领积分,并按照1:1兑换奖金,提取到账,激发村民参与自治,建设美丽乡村。

  此外,记者注意到,渝快办、大足交通、便民电话、智慧司法等功能都接入“爱大足”专属钉钉工作台,让居民办事实现零跑腿。

  目前,“爱大足”APP将在试点完成后全面上线,大足区也将依托“爱大足”APP实现治理、自治、服务三位一体的智慧区县数字平台。

  与此同时,重庆渝北区展示的“乡村钉”数字治理平台与“爱大足”APP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乡村钉”建设了以区、镇、村、组、户五级组织体系,形成信息高速公路,实现自上而下的组织治理能力。

  目前,“乡村钉”已经覆盖了渝北区13个镇街道及各个镇政府部门,各镇把涉及村居环境整治的清扫保洁、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管护与“数字积分”结合起来,在“乡村钉”上开展积分治理,通过积分奖励兑换,调动村民共治的积极性、参与度。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