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打响重庆市网络餐饮安全集中整治“第一枪”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集中开展隐患排查 亮剑“脏乱差”外卖餐饮店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打响重庆市网络餐饮安全集中整治“第一枪”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8-20 09:03

  原标题:集中开展隐患排查 亮剑“脏乱差”外卖餐饮店(引题)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打响重庆市网络餐饮安全集中整治“第一枪”(主题)

  食材堆放杂乱、部分没有加膜加盖存放;操作间垃圾桶未按要求加盖;灭蚊灯安装不规范,后厨有苍蝇飞舞;“专间”门窗没有关闭;进货查验手续不全;后厨人员未戴口罩;有些操作人员未持有有效健康证明……8月18日,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观音桥商圈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时发现上述问题。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川率队对观音桥龙湖新壹街的烧肉饭外卖店进行检查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络餐饮外卖服务已成为民众餐饮消费的重要选择。但外卖餐饮“看不见”“摸不着”的后厨环境和制作过程也让部分消费者心存疑虑。

  对此,如何保障舌尖上的食品安全,成为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极为关注的头等大事。

  聚焦网红餐饮

  发现问题严格查处

  “外卖牛排里的配料番茄酱小包都过期了。”

  “鸡腿肉没有熟,还有明显淤血。”

  “土豆是生的,味道发苦。”

  ……

  外卖餐饮在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值得重视的食品安全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围绕江北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以“专项整治”为抓手,针对餐饮外卖、网红餐饮等重点消费类型重拳出击,于8月上旬开展了夏季网红饮品整治行动,对辖区内销售量较大、人气较高的10余个网红品牌近30家饮品店进行专项检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8月18日下午,联合观音桥街道、观音桥商圈办、公安、城管等镇街、部门工作人员,以及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共计70余人,分成13个整治行动小组,对观音桥商圈龙湖新壹街片区、洋河片区周边高度聚集的餐饮外卖店,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据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此次行动为今年全市网络餐饮安全集中整治的首次行动。

  本次行动由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川进行现场指挥,副局长李键、许琰分片带队,聚焦“后厨脏乱差、操作不规范、商家资质”等重要突出问题,重点排查商家证照公示、员工健康体检、环境卫生、进货查验、打包送餐等环节,规范食品及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行为,切实保证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严厉打击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网络餐饮服务经营秩序。

  “食品安全事关广大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张文川表示,本次行动直指民众关心的“外卖餐饮店”食品安全问题,检查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模式开展,对检查中发现严重不符合食品安全经营条件的餐饮店,按照“四个最严”的标准予以严厉查处,坚决让其退出市场。

  本次行动执法人员共检查餐饮外卖店360余家,发现部分经营者存在入网餐饮未按要求公示证照、食品原料存储不符合要求、员工健康证过期,进货查验制度未落实、食品添加剂无使用记录、未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104家,取缔无证经营3家,发现违法线索26条并将进一步调查处置。

  “互联网+明厨亮灶”

  智慧监管助推阳光餐饮

  目前,江北区共有餐饮经营者7500余户,包括餐饮外卖经营者2000余户,其中小微餐饮1600余家,占比80%以上,主要依托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外卖业务。

  如此庞大的商业主体量,让送出一份令人放心的“外卖”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广智慧监管系统,旨在进一步提高江北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智慧化”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外卖餐饮质量。

  “智慧化的监管模式,不仅能够让消费者在点餐时通过平台实时查看食物加工过程,让外卖从加工到‘出厂’尽收眼底,还使得商家的操作合乎规范,为食品安全增添一道防护。”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监管”真正意义上创新了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方式,让“点外卖”这个民生“小事”从此不再成为百姓的“烦心事”。

  截至目前,江北区已有250家餐饮外卖商家入驻智慧监管系统。预计今年年底,江北全区2000余家餐饮外卖商家全部入驻智慧监管系统,实现智慧监管全覆盖。

  文/图 李雨蔓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