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催生“宅经济” 重庆居民爱上“云买菜”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温天气催生“宅经济” 重庆居民爱上“云买菜”

来源:中工网
2021-08-19 14:3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您好,我是蓝骑士,这是您购买的蔬菜和水果,祝您用餐愉快。”8月16日下午5点多,外卖小哥杨兴跑完一单配送后,喝掉了1.5L的冰水。“这个天太闷了,跑起来最难受。这样的矿泉水,我一天能喝掉4瓶。”

  杨兴的老家在重庆永川,从事骑手工作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了。“这几天接的奶茶、水果最多。我本来给自己规定的上班时间是上午10点上线,晚上9点下线,中间休息3个小时。可是前几天下雨,这几天闷热,大伙都不爱出门。想接单的话,一直都有单子。”正说着,杨兴的手机又响了。这是他今天的第29个订单,同样是蔬菜和水果。

  随着高温天气的再度来袭,原本火热的“宅经济”更是持续高涨,外卖订单除了正餐、小吃、奶茶外,蔬菜和水果的销量也持续走高。重庆市气象台的预测,随着阵雨结束,气温还将持续升高。

  “太热了,回家就不想动,更别说进厨房做饭了。”家住重庆新牌坊的钱中义一边抱怨气候,一边打开了外卖APP开始选购晚餐。“一份排骨饭、一份卤肉饭,再来一份清炒瓢儿白,两个人吃刚刚好。”

  除了购买食物的成品,“云买菜”也成了不少重庆市民的新选择。

  “菜品都很新鲜,五花肉还有补贴,有时候人没到家,菜先到了。”居住在重庆南岸区的苏女士被连续的高温天气“折服”,虽然小区门口就有菜市场,但是她仍选择“云买菜”。“出去10分钟就热得受不了,外卖平台买菜方便又便宜,肯定选它。”

  从苏女士提供的外卖订单小票上,记者看到,一顿晚餐包括瘦肉丝、五花肉、土豆、空心菜、仔姜和苦瓜,总计花费23.49元。“半斤五花肉才9.7元,还有9.9元三件的优惠,自己在家吃,健康又省钱。”

  记者注意到,随着高温天气催生了新的“刚需”,商机也应运而生。

  “天气热,很多人不愿意出门,这是我们外卖订单量上升的主要原因。”陈灵是南岸区六公里菜市场的一名销售人员,她说,这几天通过平台购买蔬菜的人多了,“我们刚刚上线没多久,现在只在饿了么上线。平均每天有80多单,基本都是附近小区的订单。”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高温天气食品安全工作是我们一直注意的。”陈灵说,线上销售比线下更加注意菜品的包装,比如,肉类配送会添加冰块,各种蔬菜也会分别打包,“大家吃得放心,次日就会继续下单。”

  据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在工作日,买菜的订单集中在上午10点到午餐前,以及下午4点到晚上9点的时间段内。周末会集中在早上5点到10点,并且不少订单的备注会提醒外卖小哥,菜品是给父母或其他长辈。

  从品类看,除去民生肉禽蛋品类外,重庆的火锅类肉片、肉卷、肠类、炸豆腐、菌菇类商品销量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换言之,重庆市民不仅爱到火锅店里吃火锅,更爱在家吃火锅。

  从用户来看,男性用户占比约35%,女性占比约65%,爱做饭的重庆女性越来越热爱买菜到家。

  此外,在“云买菜”群体中,20-35岁的人群占用户总数超70%,年龄在20岁以上的用户快速增长,年轻人正在将线上买菜的习惯从自己的生活带到大家庭里。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