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涛:下足“绣花”功夫啃掉“硬骨头”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李涛:下足“绣花”功夫啃掉“硬骨头”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14:5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天气热,大家要注意防暑,进入了施工区域,一定要戴好安全帽……”日前,在重庆轨道九号线八标刘家台车站施工现场,一名身高约一米八,身形消瘦,头戴安全帽,不停擦拭脸颊上汗珠的男士,一边用锐利的眼神排查着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一边用洪亮的声音叮嘱工人要规范操作、注意安全。

  听到声音后,一些工人暂停手中的活,抬头看了一眼,应了声“明白”,便继续忙碌起来。片刻后,工人们小声交谈道,“这几天气温这么高,李总不在办公室吹空调,怎么随时都来工地上。” “这说明李总是真的关心我们啊,我干了这么多工地,他是我见过最有人情味的项目经理。”另一名工人回答道。

  工人口中的“李总”,名叫李涛,时任中建隧道重庆轨道九号线八标的项目负责人。他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多个重大工程项目上工作,其岗位也从质检试验员到施工员再到项目工程技术部经理、项目总工、工区经理、分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等岗位一步一步历练,并且在各个岗位上他因破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而广受赞誉。

  李涛说,只要愿意用足“绣花”的功夫,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出“铁齿铜牙”,就能啃下“硬骨头”。

  从“幕后”迈向“台前”,初心弥坚

  2007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李涛,怀揣着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进入了中建五局隧道公司。然而,当他正式入职到项目上后,繁重的工作和艰苦的生活条件,给了他“当头一棒”。

  “我第一个岗位是陕西蓝商高速公路秦岭隧道项目的试验员。”李涛回忆,当初,他的主要工作是,每天从工地上搬运各类规格的混凝土试件及一些建筑材料,并跟着师傅检测其拉伸、抗压强度等。“说实话,最开始我并不喜欢这份工作,心里感到特别不平衡,甚至产生了‘我一个大学生,怎么也来下苦力’的消极思想。”

  尽管心里对试验这份工作有所抗拒,但李涛还是在师傅的耐心教导下坚持了下来。“我们试验室的同事,通常是早上7:00起床,我每天会提前半个小时起床,打扫办公室。”李涛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他适应了试验员这个“幕后”岗位,但还是一心想走到“台前”。

  打那起,每天李涛在完成了本职工作后,就开始往施工一线跑,帮同事值班,跟着项目上的技术员、安全员学平时难以接触的知识。“那时候年轻,就想多学一点,以后能有更大的发展。”李涛说。

  时间来到,2009年3月,在试验岗位上待了2年多的李涛“转战”重庆轨道交通一号线中梁山隧道项目,同年7月,他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机。彼时,该项目搞了一场公开竞聘工程技术部副经理一职的活动。

  得益于此前的积累,经过面试、评比等环节的考验,李涛在所有人惊愕的目光中,脱颖而出,实现了从“幕后”迈向“台前”的关键一步。也正是这次成功竞聘,让他“干一番事业”的初心愈发坚定。

  迎难而上“渝”战“渝”勇

  竞聘成功后,还没等李涛高兴,中梁山隧道项目面临复杂的地质条件、岩溶富水、突水突泥、煤层瓦斯、岩爆等问题,又让他“一个头两个大”。

  “上岗后,我带了四五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破解岩溶富水复杂条件下隧道安全快速开挖的问题只能由我牵头。”李涛告诉记者,那一段时间,他每天晚上差不多一点多才能休息,早上5点就起床到工地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李涛带领团队,破解了隧道突泥突水问题,也成就了一段“梁山好汉”的佳话。

  随着转岗后首个难题的破解,李涛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让自己业务能力持续提升,李涛一边恶补理论知识,一边向工地上的老师傅“取经”,就这样,李涛得到了快速成长。在该项目结束后,李涛又被公司调到世界海拔最高的超特长公路隧道—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工程Q1标段,继续开展技术攻关工作。

  2018年,中建隧道重庆分公司正式成立,李涛再次回到了山城重庆,并竞聘上了分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一职,负责分公司在建的地铁、市政工程、高速公路、桥梁、高铁等二十几个项目的工程技术管理工作。

  时间来到今年2月25日,年近不惑的李涛临危受命:公司任命李涛为重庆轨道九号线八标这一“卡脖子”标段的项目常务副经理(主持工作),负责推进该标段的各项工作。

  “公司培养了我,给了我平台,攻坚克难是我的本职工作。”面对新的难题,李涛在心里给自己加油鼓劲,“要‘渝’战‘渝’勇。”

  “卡脖子工程”变“亮点工程”

  重庆九号线八标项目包含了一站(刘家台站)五区间(蚂蝗梁-观音桥-鲤鱼池-刘家台-江北城-五里店)。地处重庆市最繁华的金融中心江北嘴闹市区,小区、写字楼商铺林立,场地狭小,施工组织难度大,施工工法多样,地质条件及施工周边环境复杂多变。

  李涛初到该标段工作时,面临的情况可谓“四面楚歌”。项目履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工作处于被动局面,尤其是履约压力空前巨大。

  记者注意到,该标段地处九号线全线中间位置,其暗挖区间能否按期洞通和移交,直接影响全线站后工作进程,因此,该标段被称为九号线的“卡脖子工程”。

  当李涛刚接管八标时,项目班子及一线职工士气低落、人心涣散。为此,他到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日夜在工地上巡查、摸底,理顺项目施工存在的问题,并发动全体参建人员为项目推进建言献策。

  除此之外,李涛还对项目班子进行重新分工,打破“线条墙”,让管理团队“互相补台”,从而推动项目建设的“好戏连台”。

  这一连串的“大动作”带来的是各项工期节点提前完成,现场安全质量及文明施工形象不断提升,该标段也从“卡脖子工程”蜕变为“亮点工程”。

  面对诸多赞誉,李涛却显得很淡定。他说:“重庆,于我而言,是第二个家。今后,我会继续牢记最初坚守的信念,脚踏实地在岗位上,争取更大的光荣,共筑中国梦与川渝共成长。”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