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祥林:深耕药物合成研发领域成果丰硕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邓祥林:深耕药物合成研发领域成果丰硕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8-12 13:50

  原标题:邓祥林:深耕药物合成研发领域成果丰硕

  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祥林是重庆柳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他立足岗位,勇挑重担,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药物研究工作,在药物合成研发领域奋斗近20年,先后实现了盐酸罗匹尼罗、盐酸托烷司琼、奥利司他、盐酸多奈哌齐、甲磺司特等30余个化学药物的合成工艺研究与放大生产,多次获得“企业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邓祥林认真记录和积累实验数据

  理论扎实 技术精湛

  2002年从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毕业后,邓祥林便与有机合成理论密切联系,严格要求自己,从助理药物合成实验员开始做起,认真学习和巩固理论知识,积累经验,对每一个实验进行总结,提取其中的“精华”,武装自己、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2007年初,邓祥林接到公司与华西药学院合作开发减肥药物奥利司他的合成工艺研究任务。他与华西药学院的同事们通过多次的讨论、分析,设计了多条全合成反应路线,并通过一一实验,最终确定了一条可行性最高的路线进行详细研究,直到2008年下半年,终于完成了奥利司他全化学合成的小试工艺研究,解决了不对称催化氢化还原、不对称Mukaiyama Aldol加成反应的产率及产物光学纯度问题。该技术成果申请了2篇中国专利并获得授权、1篇世界专利,并在韩国、美国、印度、欧洲获得授权。2016年,该专利荣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2009年,邓祥林亲自在生产车间进行奥利司他全化学合成的小试工艺的放大生产研究,通过大量的参数调整、优化,于2010年实现了奥利司他原料药的批量生产,所得产品质量跻身世界前茅。

  “勤勤恳恳钻研,踏踏实实做事,实事求是做人。”这是邓祥林常挂在嘴边的话。平日里少说多做的他克服了研究中的种种困难,攻克了无数技术壁垒。如今,邓祥林已是高级合成研究员、柳江医药药物合成研发副总监,负责管理公司所有化学药物、药物杂质及中间体的合成工艺研究与中试放大等工作。

  2018年初,公司成立了以邓祥林为核心的新药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2019年5月,他和团队在“智汇巴南主战场,建功立业新时代”重庆市巴南区创新争先大赛中荣获“十佳科创团队”称号;2020年5月,他被评为“重庆市巴南区第五届学术技术带头人”;2020年8月,邓祥林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与四川大学合作的项目“奥利司他不对称催化全合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通过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初评并已完成公示。

  攻坚克难 开拓创新

  身材中等,不胖不瘦,戴着一副半框架眼镜,身穿白大褂实验工作服,头戴防毒口罩,初次见到邓祥林,他给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踏实、朴素、严谨细心,俨然一副做研究的模样。他多次作为科研课题的主要参与人和分项目的负责人,很好地完成了研究任务并获得成果证书和国家专利。

  2007年以来,他完成了重庆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新型手性药物奥利司他的全合成工艺研究”、“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十一五”子课题“多手性中心新药奥利司他的全合成产业化工艺技术改造”,设计出奥利司他全新的全合成路线,并实现了全合成工艺路线的打通、工艺参数的优化、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实现了从实验室公斤级的工艺到生产车间年产30吨的大生产,研究成果获得《重庆市科学技术成果证书》;申报并获授权中国专利2件,项目通过国家科委和市科委验收。

  2011年10月至2012年6月,完成了重庆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手性药物盐酸兰地洛尔的开发研究”,实现了盐酸兰地洛尔合成路线的开发,并完成了工艺参数的优化和质量标准的建立,在车间完成了中试工艺研究,获得了10公斤级稳定生产工艺;解决了临床用药澄清度不合格问题;申报并获授权中国专利2件,项目已通过市科委验收。

  2014年10月至2016年9月,完成了重庆市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盐酸托烷司琼及其注射液的再开发研究及产业化研究”,设计了盐酸托烷司琼的合成工艺路线及其注射液的处方工艺,并完成了工艺参数的优化和质量标准的建立,在车间完成了中试放大工艺研究和试生产,获得了30公斤级稳定生产工艺;提高了总收率,原材料成本降到了0.2万元/公斤;制定了符合ICH要求的盐酸托烷司琼及其注射液的企业质量标准,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有效保证了用药安全性。项目获得重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颁发的《科技技术成果证书》,并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件。

  潘锋 图片由重庆柳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