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8-12 13:33

  原标题:重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重庆日报记者8月10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根据民政部要求,重庆市将按照异地代收代办方式,统一使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受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实现“跨省通办”,不再受户籍地限制,在全国范围内任意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都能提出申请。

  据了解,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基本办理流程分六步:一是提交申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采取任意地受理申请、网络推送、户籍地负责审核的形式办理。二是收件查验,受理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提供的材料,并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三是材料流转,受理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申请材料收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录入信息系统并推送至申请人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四是审核审批,申请人户籍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出初步意见并上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后者在收到相关材料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填写审核意见,并将审核结果通过信息系统反馈给受理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五是告知结果,受理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收到办理结果后3个工作日内告知申请人。六是资金发放,认定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由户籍地民政部门于次月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

  目前,重庆市有孤儿3100余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700余人。今年9月起,重庆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将得到全面提高,同时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自然增长机制,以后每年按照当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增长的定额同步增长、同步实施。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