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为“智博会”项目落地按下“加速键”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两江新区:为“智博会”项目落地按下“加速键”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15:1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我们从自去年首批企业集中签约以来,已经近20个项目签约入驻了,还有一些项目正在洽谈,今天我就准备跟近期谈的一个项目方开个视频会议。”8月6日,重庆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总经理沈建新一到办公室就立马召集团队工作人员,就一个重点项目签约,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

  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位于两江水土新城,是往届智博会落地项目。去年12月22日,两江半新区导体产业园首批企业集中签约,展厅也正式开放。

  围绕半导体产业链布局

  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由武汉东湖高新集团和两江产业集团打造并建设运营,总占地面积377亩,建筑面积约44万平米,致力于建设成为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IC设计为重点,辐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产业,承载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孵化、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应用延伸等功能的特色园区,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半导体发展新引擎、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园区一期15栋研发办公楼宇及标准厂房全部建成,目前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一期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正在做一些辅助性工程。”沈建新说,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2月和2022年9月分两批交付使用。

  据介绍,自去年首批15个项目签约以来,今年以来,又有一批新的优质项目陆续签约入驻。园区已签约企业19家,签约面积约5万平米。意向入驻企业8家,意向面积约4万平米。

  “我们主要围绕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招商。”沈新建说,新签约的项目涉及半导体材料研发检测、IC设计、光电科技、大数据等半导体产业链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未来还会围绕半导体产业细分领域进行招商,努力增强半导体产业集聚能力,与两江新区现有优势产业形成协同共振,推动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四链”融合。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踏实

  “项目从签约到建设,整个速度还是非常快,项目推进过程中,两江新区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沈新建谈到,“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办事顺心、生活安心。”

  信息共享、联动发展,这是沈建新提到的一大关键词。

  “水土新城招商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和我们对接,他们有一些涉及半导体类的项目会和我们沟通,形成联合招商的局面。”沈建新说,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在与客户的对接中,也会了解客户对产业发展的需求,挖掘新的项目投资点,并将信息传递给水土新城,寻找相关匹配的政策。

  这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招商局面,也更能促成项目成功落地。

  专业性强,则是沈建新提到的第二个关键词。

  “有些同志的专业水平比我们搞产业的同事还要高。”同样因为招商对接,沈建新也经常与两江新区招商集团智信部的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大家表现出来的专业水准让他点赞。

  不仅如此,两江新区所表现出的为企业办实事的态度,也让沈建新觉得踏实。

  “两江速度、两江服务,作为企业我们很满意。”沈建新说,在前期项目的推进中,因为签约企业是京东方配套商,因为生产工艺的需求,需要调整建筑平面布局,向两江新区规资局提出相关请求后,规资局很快为项目“开绿灯”,进行了加急办理。

  两江新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让企业坚定了继续投资的决心。

  “智博会”项目加速落地

  两江新区半导体产业园是新区推动历届“智博会”签约项目加速落地的一个典型。

  仅从水土新城来看,这些项目正不断为水土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2019年,两江新区与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在“智博会”期间签署了共建数据中心的合作协议。此次建设的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项目占地约74亩,将打造大数据服务平台、大数据增值服务平台、大数据互联互通服务平台等,面向国内外客户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服务。

  记者获悉,万国数据重庆数据中心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正在安装机电设备和外部环境打造,并即将启动二期建设。

  此外,乐聚机器人公司服务机器人、优必选独角兽园区及生产制造中心、中科德馨等一批项目或已建成投用或正在加速推进建设。

  “两江水土新城将聚焦这些项目,积极为企业解决好投融资、用工、科研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增强企业家在水土投资发展的信心,加速企业在水土发展壮大。”两江水土新城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