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品酒超百款!“女豪杰”揭秘舌尖上的“酒江湖”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天品酒超百款!“女豪杰”揭秘舌尖上的“酒江湖”

来源:中工网
2021-08-03 15:0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一款美酒的产生,往往离不开精心的设计。7月20日,在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重庆白沙镇江记酒庄,记者见到了资深酒体设计师邵家艳。

  她只靠鼻子闻一闻香气,就能准确辨别出白酒的品种、年份、风格、酿造方式;品一品原浆酒,就能快速判断出哪个酿造环节出了问题……练成这项绝活儿,源于她多年如一日对酿酒技艺的苦心学习,以及对成千上万个酒体样本的钻研。

  今年42岁的邵家艳,自从2015年被中国酒业协会聘为“白酒国家级评委”,到2018年从福建酒企离职来到重庆带艺投师,正式拜入江津烧酒非遗技艺传承人王河川的门下,在江记酒庄收购的驴溪酒厂里学习传统江津烧酒酿造技艺,一晃眼的时间,如今已经过去了三年多时间了。

  作为一名酒体设计师,邵家艳从上班就开始喝酒、品酒、检验各种酒,从原料选择到车间的酿造环节、灌装环节,再到市面产品的品鉴,她都要一一尝过。

  日常工作中,邵家艳一天要品尝六十到七十个样本。有时候工作任务紧,一天要品尝两三百个样品。通过深入了解和品评酒体中呈香呈味物质的变化,来给酿酒车间反馈意见,指导调节酿酒的生产。

  “酒体设计不仅要保证产品质量,还要不断研发受市场欢迎的新产品。”邵家艳说,酒体设计师要以终端消费市场需求为导向,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既要全面了解酿酒、品酒,更要具备全产业链管控能力。

  为了保护自己嗅觉和味觉的灵敏度,邵家艳从来不吃麻辣等味道刺激的食物,也从来不擦口红和化妆品,在她看来满足口腹之欲的快乐远比不上把美酒带给消费者的成就感,她享受这一艺术创造的过程。

  “我以前也是个爱喷香水、涂口红、热衷打扮的女人。”邵家艳自我打趣道,自从从事了这一行,自己就比“大妈”还“大妈”。

  由于时常要下车间,邵家艳不能穿裙子、高跟鞋,化妆更是不行。邵家艳说,要设计出美酒,需要的正是“心无旁骛”的匠心精神。

  如何利用好老酒,是考验酒体设计师功力的一大重要检验环节。邵家艳称,酿出的原酒需要分段摘取,经过熟练的酿酒师分别品评后按质交酒,尝评小组再品评定级后分级分类储存。而酒体设计师,还需要对储存的原酒跟踪品评,进一步针对各种有不同酒体特点的原酒进行细分和降度勾调,让它们经历长年储存和不断融合。

  “所以如何合理搭配,着实是一门艺术。”邵家艳说,储存在陶坛的原酒,依然保有着强劲的生命力,逐年老熟生香,日趋变得完美。

  在外人眼中,邵家艳“很能喝酒”。但事实上, 邵家艳本人并不爱喝酒。

  “这么多年,我吃饭也好,聚会也好,从来没有主动说过喝酒的。”邵家艳说,自己只是喜欢品酒,碰见什么没尝过的,都会想要品一品。

  “太甜、太辣、味道太重的东西都不能吃。”邵家艳说,为了保持灵敏的嗅觉味觉,她多年来也一直保持着清淡饮食的自律生活习惯。

  在中国,有数千家白酒生产企业,上下游不同分工的从业者更是难以计数,而在今年1月1日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国家级白酒评委名单中,全国仅有351人。

  “随着消费者需求多样化,酒体设计师的职业前景也更加广阔。但目前酒体设计师出现了年龄断层情况,需要更多有扎实基本功、喜欢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加入。”谈及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邵家艳这样说到。

  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白酒行业,邵家艳一干就是近30年。从非遗传承人到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酿酒到酒体设计,她始终坚守初心,以“酿一杯好酒”“设计一杯美酒”为追求,在氤氲的酒香味中绽放美丽的人生。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