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为工业设计从业者搭建“创意舞台”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川渝“携手”为工业设计从业者搭建“创意舞台”

来源:中工网
2021-07-30 14:39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当哪吒形象元素融入运动鞋会是怎样?当工业设计师遇上“泥巴”能玩出什么新花样……7月29日,在2021年川渝工业设计劳动和技能竞赛暨长江经济带邀请赛决赛现场,一个个凝聚选手创意、匠心的作品引关注。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初赛采取线上征集,决赛采取现场比赛,包括手绘设计和模型制作两个项目。

  据介绍,本次赛事一经启动就备受关注,在作品征集期间,来自重庆、四川、湖北、上海等地300余位选手,共提交了500多件作品,涉及交通工具、设备仪器、家电等设计。经评审,手绘设计和模型制作项目分别有50名选手进入决赛。

  29日上午8点,决赛拉开帷幕,手绘设计项目赛题现场公布,要求参赛选手手绘设计一款运动鞋。

  构思、立意、绘制、上色……经过一天的设计创作,50件凝聚选手创意的运动鞋设计作品跃然纸上,有的结合民族品牌鸿星尔克进行再创作;有的选用国潮元素,将哪吒形象融入设计中;有的以“乘风破浪”为理念,设计风浪循环鞋;有的考虑洪水自然灾害,设计一款可定位、低压绝缘运动鞋……

  “我的作品以国潮风为元素,并从哪吒的形象中获取灵感,混天绫为鞋带,额头纹饰应用于鞋底。”参赛选手袁柔萱设计的运动鞋获得比赛三等奖。她说,第一次参加这样比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大赛评委、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周力辉点评道,很多选手都表现出较强的设计功底,不仅有好想法,也有很丰富的表现形式。

  此外,模型制作项目决赛则要求参赛选手根据提供的设计效果图,用油泥模型的立体表达形式制作一款智能物流送货车。

  大赛评委、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姚玉强介绍,模型制作项目主要从作品完整性、细节处理等方面进行评分,作品风格偏设计感和雕塑感。

  “本次比赛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对自己技能水平的验证。”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油泥模型设计师周智威说。

  据悉,本次大赛以川渝为中心,辐射长江经济带地区的工业设计行业产业,有助于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强化对“提高技艺、勇于创新、尊重人才”的理解,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加深交流与合作。大赛获奖作品将在工业设计产业园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推广,为参赛者提供交流平台及商业契机,促进成果进一步转化。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