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利:大足黑山羊的“羊头儿”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德利:大足黑山羊的“羊头儿”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7-29 10:07

  原标题:黄德利:大足黑山羊的“羊头儿”

  2021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德利,是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高级兽医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兼任大足区第二届政协委员。他从事畜牧兽医工作26年来,始终坚守在养殖生产第一线,指导服务养殖户(场)1万余户,增加养殖效益逾1000万元。近10年来,他积极从事大足黑山羊保种、科研及推广工作,推动大足黑山羊产业加快发展。

黄德利(右)给村民送牧草种子并指导羊只饲养管理技术

  黑山羊养殖户的贴心人

  黄德利在大学里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镇上从事畜牧兽医工作。近几年,他爱上了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大足黑山羊。

  大足黑山羊是大足区的特色产业,价格比一般羊只高,是农村产业的好路子。农民养殖大足黑山羊的比较多,问题自然不少。

  “黄老师,我的羊子不打草了(不吃草、不反刍的意思),快来帮我看看是怎么回事?”

  “我的母羊喂了快一年了,一直没有配种,怎么处理哦?”

  “我的小羔羊拉稀,怎么办?”

  “我的母羊难产了,只看到一只脚,快来帮帮我吧。”

  ……

  这些是刚刚养殖大足黑山羊的常见问题,黄德利每次去都是手到擒来,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有些简单问题,他不需要去现场,直接在电话里教他们怎么做就可以了。

  “我的公羊评为‘羊王’了!”季家镇的养殖户冯永清高兴地喊起来,“感谢‘羊头儿’黄专家。”2019年大足黑山羊节,黄德利指导冯永清选育的公羊在种公羊比赛中斩获冠军,成为当年“羊王”。冯永清因此获得了10000元现金奖励,公羊也身价倍增。黄德利也因此被同行和同事们戏称“羊头儿”“大足黑山羊的羊司令”。

  在黄德利带头培训、指导和精心服务下,2018年至今,新发展200余户农户养殖大足黑山羊,平均饲养2头-3头母羊,每户增收5000元-10000元。

  规模养殖场的引路人

  “黄专家,养大足黑山羊,能不能挣钱哦?”几年前,北碚区的水产养殖老板刘后黎,准备到大足转行饲养大足黑山羊,但隔行如隔山,刘后黎心里没底。

  “一是牛羊肉的全世界消费需求量越来越大;二是价格逐年上升;三是大足黑山羊品种独特,产羔多、肉质好、消费者喜欢。”黄德利首先给刘后黎指明方向,打消顾虑。

  “大规模养殖大足黑山羊,一是要实行自繁自养,保证生物安全;二是要种草养羊,实行‘种草—养羊—有机肥’的种养循环。”在饲养方式上,黄德利讲得明明白白。

  说干就干。在黄德利的指导帮助下,刘后黎处理了老家的水产养殖,在大足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瑞丰农业公司,当年就建成了大足铁山镇最大的养羊场,存栏种羊1000多只,年出栏羊3000多只。

  2018年初,黄德利又建议刘后黎把自己养殖的高品质黑山羊端上餐桌,延伸产业链,增加效益。9月,“渝羊轩大足黑山羊专卖店”开业,生意十分火爆,当月营业额近100万元。全年刘后黎的黑山羊产业链总收入达800余万元,带动30余人就业。

  “我们的黄专家有技术、有激情,更有经营头脑,思路清晰,一点儿也不‘黄’!”刘后黎这样评价黄德利。

  龙头企业的领头人

  黄德利积极响应国家对农技人员的号召,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投身产业帮扶企业,专职负责帮扶指导国有养殖企业重庆腾达牧业有限公司的工作,示范带动大足区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深入推进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黄德利持续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主持或参与实施大足黑山羊科研、试验、保种、推广等科技项目20余个,累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000万元以上,用于大足黑山羊保种场的保种扩繁和选种选育。

  与此同时,黄德利牵头实施以点带面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大足黑山羊产业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养殖模式,提供三重保障:统一供应优质大足黑山羊种羊,保证羊只健康,品种纯正;统一技术培训,全程免费指导服务;统一保底价回收。全面解决农户养殖后顾之忧,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黄德利被大足区科技局选派为科技项目评选专家库(农业)的专家,获新型实用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8项。近几年,他牵头累计技术培训5000人次,示范带动2000余户农户从事大足黑山羊养殖,实现养殖增收5000万元以上,带动全区存栏大足黑山羊15.3万只,出栏19.6万只,助力全区大足黑山羊一产产值超4亿元,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被广大养殖户视为大足黑山羊产业的“领头羊”。

  潘锋 图片由大足区农业农村委提供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