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好“红色资源牌”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打好“红色资源牌”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来源:中工网
2021-07-27 15:02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7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张洪斌说,近年来,重庆用力抓好保护利用,让革命文物资源更好“活起来”,使其成为增进民生福祉、服务发展大局的“正能量”。

  张洪斌介绍,今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会后组织开展了重庆市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摸清了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建立起全市革命文物专项档案。

  从数量统计上来看,重庆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1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5处、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45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31处。

  在空间分布上,在重庆39个区县有所分布,并呈“一心、两老、两帅、三片”的格局。“一心”,即以红岩革命文物为中心的主城都市区片区;“两老”,即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杨闇公、赵世炎故居和纪念馆;“两帅”,即刘伯承、聂荣臻元帅故居和纪念馆;“三片”,即以綦江为重点的长征片区、以酉阳为重点的湘鄂川黔片区、城口川陕片区。

  在时间序列上,基本覆盖了旧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各个历史阶段,特别是红岩革命文物承载的红岩精神纳入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红岩品牌成为重庆的“金色名片”;在文物类型上,主要涵盖烈士墓及纪念设施、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革命先辈及名人故(旧)居、重要活动纪念地等类型。

  “我们通过对全市革命文物空间布局、价值提炼等进一步深化完善,正在编制《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拟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张洪斌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革命文物“活起来”,重庆坚持把革命文物保护修缮与改善当地人居环境相结合,目前,重庆共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项目218个。同时,努力整合川渝两地红色资源,牵头组建成渝地区革命旧址纪念馆发展联盟,并联合四川、陕西协同建设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

  “保护好革命文物后,还应该挖掘好、阐释好革命文物背后的思想内涵和精神意蕴,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据介绍,今年,重庆举办革命文物精品展览243个,开展社教活动5561场,观众1028.61万人次。运用革命旧址、纪念馆和纪念设施,打造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40个、研学线路7条,遴选“四史”学习教育专家50名、“四史”讲解员500名。

  此外,重庆还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让烈士回家”“小萝卜头”进校园等主题活动,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